[新店] 獅子頭山


獅子頭山登山口(隘勇線)觀景台眺望新店市區方向。
昨天的一場大雨讓人十分擔心今天的行程,好在老天保佑早上還是出了太陽。今天的集合地點是捷運新店站,由於假日加上天氣放晴,附近聚集了許多準備出遊的人潮。
八點多集合完畢(可惜這次比較多人不能來,不過也有新社員加入),準備出發時卻發生了個小插曲....阿龍的車被拖吊了!(是不是該認真考慮進香團行程這件事啊...?)多花了一點時間等阿龍去把車牽回來,然後就正式往獅子頭山出發。

從碧潭這裡到獅子頭山一路都有標示,不過還是有一段不短的距離,而且高度爬升好幾百公尺。途中還有經過二次大戰時的戰俘營,不過我們沒有停下來。(這個戰俘營裡曾經有約 300 名英軍及 4 名美軍,房舍是用竹子等易腐朽材料搭建的所以沒有殘留建築。)

沿途經過許多古厝、寺廟,花了不少時間才到登山口。看到這裡已經停了不少車子,果然不愧是熱門郊山。這時陽光漸強,景色還不錯。大家拍拍照、看看風景,然後立刻整裝起登。

前段是像公園般全木頭搭建的棧道非常好走,然後是枕木步道,走來也十分輕鬆。由於前晚的大雨,許多地方還是有些濕滑,不過整體來說並沒有什麼困難。
前半段路就到觀獅坪為止,顧名思義這裡可以看到獅子頭山這名稱的由來。這裡看到的是獅頭,後方向右延伸往獅尾。

全台以獅為名的山不少,光新店就有三座 - 獅子頭山、東獅頭山、獅頭山(小獅山),但輪廓如此清晰可辨的卻不多。

許多不想太累的遊客也就只到這裡,輕鬆又風光明媚。
今年的暖冬延長了芒花季,現在還是可以到處看見開的美美的芒花。觀獅坪上遊客頗多,如果不是這幾天天氣不穩定,想必更是熱鬧。
稍作休息並四處看看、拍照留念後,開始比較刺激困難的下半段路。

首先要從獅子的臉爬上去,沒錯!就是從獅子的臉正面直上。這條路有三段很直的木梯要爬,其中一段有三層樓左右的高度。不過梯子搭的很穩而且兩旁都有繩索可拉,所以其實還滿安全的,而且視覺上也沒有孝子山那麼刺激。所以雖然一開始有些社員猶豫了一會兒,然而在其他登山客的鼓勵(拐騙...?)之下,大夥還是都順利登上去了。

這段大上坡克服了之後,後面就比較平坦了,可是地面濕滑感覺反而比較危險。於是這段路就留下了許多社員們滑跤的痕跡...。(我雖然沒滑倒,但是一路上被蜜蜂纏上也是挺頭痛的,好在最後牠們還是放過我了...)

就這樣一路滑滑走走,終於到達三角點,也就算是正式攻頂成功了!(查了資料顯示三角點這裡並不是獅子頭山最高點,最高點是獅頭前峰的地方)

看看時間差不多準備回程,順便去看看附近的一些古蹟。這裡以前曾經有一些原住民以及義軍的抗日事蹟發生,算是個古戰場。我們來時就有經過戰壕遺跡,回程時順便再去看了古井以及防番紀念碑。

防番紀念碑,日據時代立的。碑文內容可參考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新店.獅子頭山.「土匪古道」
憑弔完遺跡,也差不多該下山了,繼續走著滑不溜丟的林道,慢慢晃回獅子頭處。有道是上山容易下山難,更何況是這種幾乎垂直的梯子。不過最後當然還是一步步穩扎穩打,平安的下到觀獅坪,大家也都鬆了一口氣。

本想在這裡多休息一下,不過看這雲勢真是大不妙啊!趕緊趁著雨還沒下,眾人加快腳步往登山口趕路。既然是趕路免不了又有人滑倒....這趟應該改叫滑倒之旅嗎?

回到登山口騎車下山,卻又遇到有煞車失靈的狀況...這一趟小狀況還真不少...不過好在都是有驚無險啊~
回到碧潭已經快兩點了,隨便找了一家店吃午餐兼下午茶。

以往對這種觀光區餐廳的餐都不抱什麼期望的,結果出乎意料之外的,這家的餐水準居然不賴!只不過吃完了飯,接著服務生卻端出了讓我們嚇到目瞪口呆的超大杯飲料....連在東區茶街都沒見過這麼大杯的啊~~~~老闆你要撐屬偶喔...= =當然最後是沒喝完啦....。

大家吃飽喝足,看雨也沒下了,便各自解散回家。若是地面能不這麼滑的話,想必會更輕鬆愉快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