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插天山


北插天山,一座嚮往已久的北部名山。從開始爬山之後就不斷看到這令人印象深刻的名字,一座插天而立的山究竟是什麼樣子?這禮拜天難得的好天氣,雖然氣象預報晚上會變天,還是決定去一窺究竟。
早上四點半就早早起床準備了,因為這座山來回路程可是有將近二十公里,一般需要十小時的時間。一路騎著車子往三峽滿月圓前進,天也漸漸亮了。(滿月圓是登北插最多人走的路線也是離台北最近的,其他還有東眼山、小烏來、福山等路線。)

到達滿月圓停好車準備入園...不會吧?我是今天第二個付錢入園的...那A安耐...= =(為什麼要抱怨?因為七點前入園是不用付錢的....就差那幾秒鐘..嗚嗚嗚...)不過不影響今天的心情,老實說期待這一天已經很久了,這時還是很興奮的繼續前進。進入滿月圓走一小段路後遇到步道叉路,選擇往自導式步道。(回程才知這是個錯誤...)

一開始就是連續的樓梯,不過還很平緩。兩旁種了整排的青楓,可惜沒有紅葉可看。
步道的後半段變成林間小路,走起來很舒服。

樹林後面就是滿月圓山,很明顯的半圓形,又叫作饅頭山。
走完自導式步道,路線又和園區主線會合,交會處就是往北插天山和東眼山園區的滿東步道起點。這裡的登山客不少,許多人都是來北插看山毛櫸的。(台灣山毛櫸是從上個冰河時期就存在的物種。然而每年十月、十一月吸引許多人來此的原因是山毛櫸的葉片此時會轉為金黃色,滿佈山頭極為美麗,完全不亞於楓紅。)

不過接下來這段路幾乎完全是爬樓梯,而且坡度頗大。偶而有平緩的泥土路出現,算是稍稍紓緩腿部的不適。
剛好陽光也出現了,爬樓梯的不愉快感也暫時消失了。

爬了不知多少的階梯,總算看到標示牌了。標示牌顯示我才走了一公里多(之前爬的山這路程都已經登頂了...),接下來還有七公里多要爬...。

其中一隊登山客帶的狗,居然還自己帶行李(馱犬?)而且衝超快...真是太了不起啦~!

一路上有不少杉木林,而且附近都會有休息區。整個步道生態很豐富,植物也有很多變化。這個時節走在這條步道都是踩在鋪滿青楓落葉的小徑上,感覺很不錯(除了好像永遠爬不完的階梯)。

其中一個往其他地方的叉路已經被土石流流掉了。在這個岔路口認識了另一個隊伍的游先生,原來一路上遇到的許多人都是他們隊伍的。聊了一會兒順便休息休息,留下聯絡方式然後繼續上路。

這一帶也有很多板根植物。
爬完滿東步道的階梯,來到往北插的最後一個叉路口。在這裡稍作休息,接下來還有六公里的路要走。

這一段路雖然是最長的一段,然而確是最輕鬆的,一路都是平緩的泥土路。為了趕在中午登上山頂,趁著路況好開始加速趕路。
不休息趕了一段路,終於到達傳說中的水源地。這裡是登北插重要的休息地,因為可以取水煮食,也有些人到這裡就折返了。這時聞著別人煮的泡麵味道....真香啊~~~可惜只能乾瞪眼,所以休息了一下洗了個手就繼續出發了。

走了一段路,一棵參天巨木忽然出現眼前。和四周的樹木一比就可知道這棵樹有多巨大,能在這中低海拔的地區見到這樣的大樹真是不容易。靠近看發現樹根上的坑洞是人為鋸過的...背後還有另一道巨大的疤痕。此情此景不禁令人心痛,一棵樹木要撐過多少天災經歷幾千年才能長到這般規模,卻因為人類的貪婪在幾分鐘內被鋸倒、支解。每次看到日本台的節目裡面,那些富豪很得意的誇耀自己的大桌子是整棵樹木製成的時,就升起一肚子無名火。

附近的木屋遺址旁發現另一棵巨樹,雖然比起上一棵是小的多,不過看來也至少有幾百年的樹齡。木屋遺址是攻頂前最後一個開闊休息地(木屋已經不存在了),由這裡到山頂還有 1.5 公里。但是這 1.5 公里也是最為困難的一段,足足要花一個多小時的時間。

一開始就是一路陡上,而且都是樹根和爛泥。前面的路就已經耗掉許多體力,腿也很酸了,卻要爬這段比五寮尖前面的連續爬坡還難的路。

盤根錯節的樹根很可怕,一不小心就會絆到或滑倒,在這種地方連滑跤都是很危險的事。在這裡又遇到剛剛那隊登山隊,於是開始和他們一起同行。不過他們馬上連續有兩名隊員腿抽筋,只好飲恨半途下山。

今年山毛櫸變色的早,這時已經樹葉落盡只剩光禿禿的樹枝,好像要向天空抓取什麼一樣。

路途困難但是景色也不凡,瞭望三峽和桃園方向,左邊的山群中還可看到石門水庫。

爬過了不知多少個山頭,終於見到真正的北插天山了。
照片中那些像枯樹枝的都是山毛櫸,可以想像它們全都是金黃色的時候這山會有多美。

經歷了千辛萬苦終於登頂了!不免俗的來張登頂紀念照,要拍這照可是要排隊的喔。
山頂上除了人多之外小狗也多,而且每隻都還生龍活虎,人卻都累壞了。(那些要攀繩索的地方小狗到底怎麼上來的啊?)

可惜我登頂的時候雖然是中午十二點多,雲層卻開始凝聚,所以看不到壯麗的視野,不過雲霧中的山毛櫸到有種奇幻的氣氛。
為了要在天黑前回到滿月圓,所以在山頂沒待多久就開始回程。這時候覺得腳都快廢了,還要走將近十公里的路回去...一路踩著痛苦的腳步趕回木屋遺址,游先生和他們幾個隊員已經煮好皮蛋瘦肉粥在等了。
接受了他們的招待(我只待了一瓶水和一塊 7-11 麵包就衝上山了...),嗯...真是美味啊~。吃了東西稍微補充了體力,便要開始不休息連續趕路下山了。雖然下山比較沒那麼吃力,但是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尤其是雙腿已經酸痛不已、體力已經消耗殆盡的狀況。

走到一半天就開始黑了,大家趕緊拿出頭燈、手電筒繼續趕路。
連續不知走了多久,走到兩腿都快沒知覺了,終於看到燈光,原來是滿東步道起點的廁所。等他們的隊員陸陸續續下來,便由園區主線往遊客中心前進。這時才發現原來這條路這麼平緩,我早上走自導式步道根本是多花體力。
到了遊客中心,趕緊買了罐運動飲料,結果居然兩口就解決了....。在這裡和這群人閒聊了一會,他們還要等幾個隊員下來會合,所以就先和他們道別了。(其實我也很想跟你們去吃慶功宴...可是還要騎很遠的車回家,只好早點走囉)
回到家裡放了熱水泡澡,啊....真是舒服啊,差點在浴缸裡睡著...。這一趟下來,走了近二十公里路、爬升一千多公尺(超過 1.5 座台北 101 的高度),花了十個小時...換來全身痠痛,以及脫胎換骨般的喜悅!
有種說法:登北插是一個人是否是真正的登山者的指標。在接受北插的擁抱之後,我終於可以算是個真正的登山者啦~哈哈哈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