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北插 東眼山路線


先祝大家新的一年一切順利!
有段時間沒更新了,實在是最近俗務纏身,連想出去散步都很難。這幾天公司有很大的變化要處理,趁著事情還沒開始之前出來爬個山,紓解一下心情。
雖然氣象報告說大陸冷氣團南下,氣溫會降的很低,還是選擇再次挑戰很有難度的北插天山。不過即使事前做好充足的準備,這趟旅程還是讓我吃盡了苦頭...

一早從永和出發騎了快兩個小時的車到東眼山森林遊樂區,一路下雨又起霧冷的不像話,這氣溫應該只有個位數吧。進到園區一看,整個停車場空蕩蕩只有我一台車。整理一下裝備看看時間....糟糕了,已經快八點半了。這下子得要趕路才行了不然登不了頂,於是從園區開始急行軍。
(因為一直下雨,單眼相機和鏡頭完全封在背包裡不敢拿出來,只敢拿 M1 出來拍...)

走完碎石林道之後開始看到很多這種標示牌...多少令人心理感到不安。尤其今天從進園區到現在為止還沒遇到任何一個人,要是被蛇咬也不會有人發現。

碎石林道過後有一段路是鋪滿木屑的步道,走起來軟軟的很舒服。

開始進入東滿步道的範圍,一路還是很平緩只有少數階梯,比起滿月圓路線無盡的階梯真是好走多了。
不過由於出發時間比上次晚了一個半小時,一路上趕時間加上裝備比上次多的多,所以也沒有輕鬆多少。

一路上許多因寒流來襲而整顆艷紅的楓樹,落下的紅葉像是鋪了紅地毯一樣。雖然只有一個人獨行,但是有這些美麗的楓葉做伴,心情也愉快不少。這段路的景色沒有太多變化,不過霧卻是越來越大,氣溫也越來越冷。

走著走著突然看見一隻鳥從旁邊的草叢跑出來,遠遠的看不清楚。仔細觀察了一下,體型比雞稍大顏色有點接近棕色。不確定是什麼鳥類,拿出相機拍了幾張照片可是都很模糊。
想接近一點拍,所以開始潛行靠近。可是剛好在這時今天第一個遇到的山友從對面出現,把牠嚇到跑回草叢裡了。所以只留下這張模糊的照片....。
耽擱了一點時間,於是又加快速度前進。終於來到三岔路口,看了時間9:50。總算把時間追回來了,不過也多消耗了不少體力。稍稍休息了一下繼續往山上前進。

來到木屋遺址已經接近11點。好好的休息了一下,拿出今天特別帶的熱巧克力來喝。體力恢復了一些,準備開始攻頂。
不過這時開始發覺這天氣的恐怖,只要停下來休息再起來,就會被寒冷又潮濕的空氣襲擊。寒冷的程度連我帶上去的水全都變冰水了,喝起來真的有夠冰。
(只要在寒流又下雨的日子出去外面跑個五千公尺然後馬上去買罐冰水來喝,就可以體會我當時的感受了...)
由於前面的趕路加上今天背了比較重的東西、天氣又冷又潮濕加上昨天晚上幾乎沒睡....今天爬起來吃力多了,每爬一小段就要休息一下。不過今天來爬山的人真的好少,整個攻頂路上山和下山的人加起來不到十個,所以不會阻礙到別人。
花了大約一個半小時才登頂,山頂上加我也只有五個人,跟平常的熱鬧狀況差真多。其中一隊三個人的隊伍是來碰運氣看看能不能看到下雪的,老實說我也是有些期待下雪,不過並沒有下。
另外一個黃老師和我一樣自己上來,他已經爬北插有一百多次了!開始和他聊了起來,而另外三人隊伍則先下山去了。
吃完午餐準備下山,黃老師問我要不要走走看多崖山這條路。其實原本我就有點想上多崖山看看,只是擔心體力狀況無法應付。可是聽到這條路可以順著回到東滿步道三岔路口附近,而且有人願意當嚮導,當然決定走走看囉。
不過一起身,我們馬上感覺到寒流變強了,因為手都冷到痛了。
北插往多崖山的路很短,大約只要二十幾分鐘,而且路況比北插攻頂路好走多了。據黃老師說這段路是插天山系中最美的一段,不管是山毛櫸變色時、下雪時或是天氣晴朗時。

上到多崖山頂,因為今天整天都在雲霧裡所以沒有展望,不然天氣好的話據說視野超棒。不過這裡到是比預料中的溫暖多了,原本以為開闊的地方會很冷,可是卻沒有剛才山徑上冷。為了盡量避免摸黑走山路,沒在這停留太久就繼續趕路。
接下來的路線景觀變化頗多,有溪流有山谷有檜木林,路況也平緩的多。而且路上有人可以聊天,走起來愉快多了。想想黃老師既然上來這麼多次了,也許對於北插的名字來源會有了解。
之前曾經查過資料,唯一個說法是由於這裡終年在雲霧中,由山下看就好像山插著天一樣,所以叫插天山。問了黃老師的說法也是這樣,我想應該是可靠的答案吧。
那順便問問今天遇到的鳥類是什麼好了,聽了我的形容他說應該是雌的藍腹鷴。回家後查資料,原來這種鳥是和帝雉並列為瀕危動物的。看來能遇到還真是很幸運啊~
走回三岔路口附近,該和黃老師道別了。為了帶我走這條路他還刻意放慢速度配合我,接下來他要趕回家所以要用"飆"的回去。
(真不愧是北插爬一百多次的高手,背重裝爬完還可以飆山路回家....)
走到三岔路口天已經開始暗了,霧也漸漸更濃了。

這不是 SILENT HILL 的畫面,這是三岔路口的指標。
回到這裡已經接近下午五點了,以現在的體力和腿力狀況回去一定會比來時花更多時間。所以勢必是要走夜路了,不過為了減少走夜路的時間,還是得硬著頭皮趕路。
在濃霧與昏暗的燈光中一個人走在深山野地真的滿恐怖的,除了風聲還有各種動物的奇怪叫聲。之前看 TONY 的人文旅記裡面寫到他和老婆於月光下漫步在東滿步道上的情景....可是為什麼這時我腦中出現的卻是哈比人被戒靈追殺的畫面啊.....
憑著一股意志力終於在天全黑之前趕回東眼山園區的範圍,不過即使已經在園區裡了,也還有三公里的路要走。
拖著沉重的步伐不知走了多久,終於走到柏油路面,也就表示離停車場不遠了。這時後方岔路出現一台車,心理期望著他會好心載我到停車場,我實在是連一公尺都不想走了。當他開到我旁邊時慢了下來,心理正高興時,司機探出頭來說了一句:『你真厲害!』然後就開走了...................
這位大哥....你可以直接開走不用多說那一句的啦.....= =
好不容易到了停車場,趕緊換了衣服準備回家。這裡的風又強又冷,吹的好像被凌遲一樣有無數刀刃在身上亂劃,也讓身上的酸痛變的更強烈。
勉強牽起車子,這時只要做任何一個動作都會引起全身疼痛...。接下來又騎了兩個小時的車回永和,到家時已經抖到不行。趕緊放了熱水泡澡,然後足足睡了十幾個小時。
看來挑戰極限的下場是很慘的....現在還覺得全身像被高鐵輾過一樣,小朋友不要學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