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林] 大棟山


登山社終於又復活了~~
這次的目標是樹林大棟山,路程較長但是坡度不大,不算困難的行程。

首先到樹林山佳火車站會合。這車站是一座百年古蹟,更是西部幹線在台北地區僅存的老車站,保存的狀況很不錯,值得細細品味一番。
趁著人還沒到齊,先四處觀察觀察...
上午十點左右人會合完畢開始今天的活動,沿著車站旁地下道的路往上山的產業道路前進...。
山佳這名字是從台語原名"山仔腳"的發音取諧音而來,顧名思義這裡地處山腳下,所以走沒多遠就進入山區的範圍。
走到號稱千年的百年大榕樹附近,有一對夫婦要我們不要太靠近山壁。

原來是有一隻小青!
對蛇類不是很了解,所以一律敬而遠之...,不過回家查資料顯示,牠是無毒的『青蛇』,常常當了赤尾青竹絲的替死鬼...。 兩者最大的不同除了尾巴紅色外,赤尾青竹絲的身體兩側有白色或紅色的線條。 這種蛇個性溫和,聽說很適合當寵物,不過若是從野外捉回來的大部分都會絕食而死。 所以遇到時請不要殺牠也不要捉牠。
至於那對夫婦到我們離開還在那裡顧著,一方面提醒路人一方面想辦法讓牠爬回森林去。真是熱心的好人。

路旁山壁上的花,開的花結合成很完美的半球形。
產業道路走一走突然斷了,然後接著一條小階梯。階梯走上去是一間供俸了各路神明的小廟,向裡面的師父問了路,原來是要從廟旁的小路上去。師父很好心的請我們休息並且拿了杯裝水給沒帶水的隊員解渴,於是大夥在這和廟犬汪汪交朋友兼休息。
打擾了一陣之後,看看天空中的烏雲越來越厚了,於是繼續前進。上去沒多久又接到另一條產業道路。從這裡一直到大棟山頂附近的五路財神廟之間全都是走柏油路,天氣好的時候這段路的視野應該都很不錯。

從出發算起花了兩個小時左右終於到達山頂前的廟宇群,從其中一個廣場可以眺望桃園方向。

在這稍事休息補充飲水,然後繼續往山頂前進。(雖然大家都自動以為已經登頂了.....= =b)

再向上一小段路終於到達大棟山頂!
標高 405 公尺,有一顆一等三角點。(大台北一等三角點已經拿到兩顆了~)

山頂面積頗大,旁邊還有一座電信塔,視野遼闊可遠眺桃園、台北、土城、三峽及鶯歌地區。
才上到這裡沒多久就開始飄雨,於是趕緊趁著雨還沒下大繼續接下來的行程。從大棟山開始,路徑變成幾乎都是林中土路,走起來很舒服而且不太會淋到雨。
不過從大棟山到下一站青龍嶺距離也不短,而且起起伏伏,對於已經很久沒出團的人來說運動量也不小。
不知經過多少小山頭,忽然間走進一塊『風水寶地』,嚇了我一跳....。安靜的穿過去之後,眼前出現一座巨大的假山,而且還是蓋在一棟房子的屋頂上。
這是一座還在興建中的寺廟,看來規模還真是不小。
過了這座廟,路線又遇到產業道路。旁邊是個很熱鬧的山上市集,大家已經又累又餓,於是直接在這裡吃午餐。找到一家不錯吃的小吃店,流了一身汗之後豪邁的大口喝熱熱的豬血湯,真是讚!

吃飽喝足往旁邊的青龍嶺前進。走到這裡已經很接近市區了,往台北板橋方向看還可以看到高鐵。
接下來的路屬於青龍嶺步道,所以開始有明確的指標跟里程。再前進一小段路就到今天最後一個山頭 - 大同山。

從大同山回望上午走過的地方,最遠的那座山上面還有個細細尖尖的東西就是大棟山,而中央右邊有個突起的構造就是那座廟宇屋頂的假山。
而由這裡往土城方向看則可以看到完整的天上山列,自中和南勢角起到三峽的完整山型。不過不知道當時為什麼沒有拍下來.....

繼續往下就到了南寮福德宮,大同山、青龍嶺的其中一個登山口。
這個南寮福德宮面積也很大,下方還有冷泉池和游泳池,旁邊還有網球場。不過最特別的應該是他的樓梯旁都有溜滑梯...

出了福德宮就會看到這隻養在路邊的豬....主人還釘了告示牌叫路人不要跟牠玩以免受傷。
再走一下子就回到市區,雨也開始變大。慢慢走到樹林火車站,今天的行程便到此結束了。

各自買好車票,大家都搭北上的火車先走了。
可我早上是直接騎車去會合的,所以只有我要搭南下的回山佳牽車,最後再冒著大雨騎回永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