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征合歡石門山

這幾個月似乎得了網路倦怠症,一開網頁就覺得很煩,所以中間的一些行程就日後慢慢在放上來吧。
近來各種壓力越來越大了,而紓解壓力最好的方法就是去做一些蠢事讓自己累的半死...於是便來個單攻石門山行程啦!
石門山,百岳之一,屬於合歡群峰的一座(小百岳之中也有座石門山)。由於中橫公路的開通,使之成為百岳中最容易攀登的入門山,由登山口到山頂慢慢爬也只要十來分鐘。然而對於住在台北地區的人來說,如何到登山口才是最大的問題。所以一般的情況是到當地住宿,以一兩天的時間攀登合歡群峰。

早上四點出門向北橫前進。來到台七乙線,東方天空開始有點微光,由於沒帶腳架出門,所以怎麼拍都失敗。照片中間那個光點是現在都市人很難看見的金星,雖然它是僅次於日月的第三亮星體。不過居然這種時候在這遇到一些"頭文字豬"看太多的傢伙...心情瞬間變差...
天空漸漸亮了,過了五寮之後山谷出現小型的雲海(這應該叫雲河吧..)。繼續悠哉的往前騎,管他能不能到目的地,就當公路觀光也好啦~過沒多久就到達三民,由台七乙轉接北橫。再往前經過霞雲(這裡有去東眼山的岔路),然後到羅浮。
北橫三大橋之一的羅浮橋。來到橋頭才想拍照,當然拍不出什麼東西來啦...。
羅浮橋旁邊的復興橋,粉紫色的吊橋很特別。

過了羅浮之後路變的比較狹窄,景觀也開始變成以峽谷為主。在深谷斷崖邊騎車,美景不斷吸引我的視線,但是又怕看的太入神騎到山谷下...
北橫著名景點 - 榮華大霸。由於泥沙淤積嚴重,已經快要失去功能。
終於在高義(請不要去想賭神的台詞...)迎接了日出。在北部眾名山環抱的峽谷裡,連日出都特別晚啊...站在被土石流沖毀的橋上拍日出更是別有一番感受....
北橫三大橋之二:巴陵橋。和復興橋一樣漆成特別的粉紫色。
旁邊是舊巴陵橋,橫跨翠綠溪谷的紅色吊橋十分醒目。
過了巴陵橋即是玉峰溪和三光溪匯流成大漢溪之處。再往前不遠處就到巴陵,北橫中途一個頗熱鬧之處。往爺亨、拉拉山等地都要路經此處。不過一大早一樣冷冷清清。
北橫三大橋之三:大漢橋。紅色的拱橋跨在深邃的V型山谷上,學生時代曾來此一遊,當時還有人在這玩高空彈跳咧!
自橋頭仰望上巴陵,成排的屋舍彷彿空中樓閣。過了大漢橋之後,路況變的比較差,還有很多地方正在修補。除了要注意路上的坑洞和崩落的土石之外,還不時要閃避來修路的大型工程車輛。這樣的路況一直要到四稜附近才恢復正常。四稜這裡有著名的野溪溫泉,不過要享受得要從山路下切幾十分鐘的路程,泡完還要爬上來...(那不是白泡了嗎?)。
過了四稜之後,開始出現很多枯木。這裡過去曾經發生過很嚴重的森林大火,而這樣的情景一直到淒蘭都還有,可見當時火災的範圍有多廣。
旅程繼續來到明池,北橫公路最高點。和煦的陽光、清新的空氣、茂密的森林、碧綠的湖水...讓人想坐下來讀書的地方。
不過若是能少點人工建物或許會更好吧。過了明池便是一路下坡,沐浴在樹林間隙透出的陽光下,騎在北橫版的九彎十八拐.....差點就睡著了咧!好在被掠過樹梢的老鷹驚醒,不然就雷殘了吧。
一路下降終於來到寬闊的蘭陽溪谷。從這開始,路程便進入第二個階段 - 中橫宜蘭支線。
沿著蘭陽溪往上游走了幾十公里來到南山部落。在這裡加滿油,順便活動活動筋骨。這個村落都在種植高麗菜。騎這段路的時候空氣中都是肥料的味道,跟旁邊的山光水色真是不搭啊。
過了南山村一段路之後公路開始爬升,在一個高點回望蘭陽溪谷。溪旁的台地都是高麗菜園。
同時在這旁邊發現一個很不顯眼的登山口 - 斷岩山登山口。看這狀況應該很少人爬,上網查也查不到資料,不過這山名倒是很令人好奇。
再前進一下子就到了思源啞口,通過這裏就離開宜蘭進入台中的範圍了。
過了思源啞口沒多遠的距離,看到『南湖大山登山口』幾個大字,趕緊停下來。不過我當然不是要來爬南湖大山啦,只是停下來哈一下流流口水....這可不是隨隨便便可以爬的啊!不知何年何月得償所望。
來到思源,景色轉為高山風情。色彩對比都變強烈了,紫外線也變強烈了....(鼻子也越來越紅了)。
思源這地方的感覺我還滿喜歡的,小小的山谷只有零星的幾棟房子,中間流過蜿蜒的小溪。雖然也有農作物,不過規模不大,也沒有種到山坡上。回程再來好好看看這裡。
又往前幾十公里來到通往武陵農場的岔路口(今天的路程好像都是用幾十公里為單位在計算的)。
從這向西望去,見到一座雄偉的大山。由相對位置和山形來看....這是..雪山主峰嗎
離開武陵之後又是幾十公里的路....這段路已經屬於梨山風景區的範圍,所以處處都是果園、農場。
上午十點多終於走完宜蘭支線,接上中橫往大禹嶺的路段。然而過了梨山街上之後,路況突然變的很糟!一路上土石崩落、路基流失都是家常便飯,還有些路段整個路面都是黃泥水,完全不知道水面下是路還是坑。再加上大貨車、工程車來來去去,騎完這段只有四個字 - 灰頭土臉。直到過了合歡隧道才解脫。
一出合歡隧道就是大禹嶺了,景色又呈現另一種風情。由於剛剛那段路的路況太差,直到過了中午才到這裡,比預期的晚了半個小時以上。從大禹嶺這裡往東可以到天祥,轉往南則可去合歡山,也就是我要去的地方。自這裡開始路平坦又寬敞,騎起來舒服多了。
騎沒多久就可以看見奇萊北峰的英姿。這段路很順暢,沒多久就開始爬升,不過或許是空氣稀薄的關係....車子爬的有點無力...
很快的來到合歡群峰的第一座 - 合歡北峰登山口。看路口標示上寫的,來回需時大約三至四小時.....就算是保守說法,我今天時間也不夠。騎上車繼續往目標前進,不過頭上雲層越來越厚...而且還飄起點點小雨來了。經過小風口之後不久有一個小停車場,在這停好車子。
從停車場過馬路對面就是石門山登山口了。總算看到今天的目標,趕緊踏上步道吧!(除了主步道之外的其他路線都插上了復育箭竹的牌子,提醒山友們不要再自己開路了喔)
走到一段箭竹長的稍高的路段,蹲低身子假裝旁邊沒有馬路,體會一下四周沒有觀光客的感覺...
寬廣的高山箭竹草原,啊~~~~好想在上面打滾啊~~~~不過想想就算了啦.....
沒幾分鐘就登頂了~!"騎"上人生第一座百岳...也別有一番滋味啦。而且昨天睡眠不足,一路上海拔高度在短時間內上上下下,居然沒有高山症反應耶!!難道我天生就該往高山跑嗎?
這時雲已經越積越多了,北峰完全在雲裡...
回頭望向東峰....山頭一樣白茫茫....
再看旁邊的主峰,當然也無法倖免。
只有另一邊的奇萊北峰獨自撥開雲霧,一副不可侵犯的架勢。
拍著拍著忽然飛來一隻『金翼白眉』!(這名字好像武俠小說的人物喔~)這一路上遇見的鳥類其實不少,在北橫有遇見一大群烏鴉、明池的老鷹,還有許多叫不出名字的美麗身影...。但是這麼大搖大擺的在人類面前撿東西吃的也只有牠了!

看看天氣感覺不久就要下雨了,趕快下山去合歡山莊看有沒有東西可吃。結果只有泡麵....好吧,那就直接回程好了。

結果回到大禹嶺過合歡隧道時,因為隧道裡面沒有燈光又狹窄,地上又都是爛泥....所以在隧道裡滑倒了!沾了半身的泥巴,加上本來就灰頭土臉,完全可以融入修路工人的裝扮啊~騎到梨山街區,買了箱梨子準備回去分送親友。老闆娘還問我是跑去哪裡怎麼會搞的這麼狼狽啊?買完土產到附近的加油站加油,結果加油站的小姐又問我是不是從力行產業道路下來.....嗯...看起來真的有這麼慘烈嗎?

加完油回到宜蘭支線一路下坡,結果到了思源啞口還是下起雨來了。不過這雨不大,但是雲霧很濃完全看不到路。只好暫時躲在早上曾停留過的飲水思源紀念碑亭子裡。從三點半等到快四點,終於雲霧通過思源往更山上聚集。雨雖然還在下,但是視線已經變清晰了,趕緊穿上雨衣下山去~。

到了早上加油的南山村,終於雨過天青。肥料的味道也被雨水洗刷掉了,空氣變的清新多了。
天色漸漸暗了,如果走北橫原路回去或是走北宜公路都要摸黑騎山路...除了恐怖的視覺效果之外也很危險。所以改走宜蘭經濱海公路往瑞芳,然後在到八堵、汐止接回台北。如此一來又要多走幾十公里....反正今天已經習慣無數的幾十公里了啦~再多幾個也沒差啦~
騎到蘭陽平原...太陽已經快下山。接下來因為都是走夜路,即使是美麗的海岸線也沒什麼風景可看。一路如僵屍般的騎車,到永和住的地方時剛好十點整。看里程錶算一下....哇!一共騎了四百六七十公里耶~!

想說明天屁股一定痛死....誰知,隔天屁股居然一點事也沒有!倒是肩膀和手臂又硬又痛,而且好笑的是居然莫名奇妙長出兩塊腹肌...那要是在來幾次的話就會變成 300 壯士了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