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林] 煤礦遺跡探尋


上回和朋友去爬大棟山,下山後路過這條巷子口時,忽然覺得這兩排屋子很像美援時期的工寮。回家查資料得知附近曾經有數個礦坑,於是趁著天氣不錯出來探尋煤礦遺跡。
巷口的狗一看到我就開始警戒...我看起來像壞人嗎= =?
目前查到樹林地區的礦坑主要大致上可分三個地區-
1.備內街的備內一坑、二坑、備內昭和坑與鶯山礦坑。
2.信和街的蓋淡坑及碳寮。
3.保安街一段的豐林坑。

上面的工寮沒有查到相關資料,不過位置上接近備內街,有可能是戰後備內坑的工寮吧。

先由大安路轉往備內街,按資料上一坑口位在現在的備內街一巷 43 號名宅後。騎到那只見四周都是木材廠,看門牌是 43 號不過沒發現有關礦坑的事物。
退回街上到備內街 97 號也就是二坑口的舊址(左邊照片就是現場),雖沒看到礦坑,不過依照樹林市的景點都會用酒甕裝飾的慣例來看...有可能正在整理中。
繼續沿著備內街往山上,繞來繞去都沒看到備內街 172 號和 182 之六號......。前者後方有座土地公廟,廟旁即是備內街開採歷史最久的備內昭和礦坑,後者是曾經因為青磺氣爆發生導致十三人死亡而關閉的鶯山礦坑。

退回大安路往山佳車站方向走,從山佳車站旁穿過鐵道到中和街再接信和街。
過鐵道前看道路旁有牌子寫著『信和街大豐煤礦古道』,可是之後一路上都沒有看到標示...也沒查到資料,不知是不是指信和街本身。
轉往信和街時走錯路,剛好來到一個風景不錯的地方順便拍拍照。

這附近的山區還保有很多像這樣古樸的紅磚瓦房,而且都還有人居住,來這拍照的感覺很不錯。

從信和街 49 巷走到底就會到蓋淡坑遺址,前幾年已有地方上的有心人士將遺址整理過,不過相關的資訊以及路線導覽還是滿少的。
坑口旁的就房舍外陳列了一些採礦工具及相關文物,直接放在外面沒有圍欄遮蔽,可以很近距離仔細觀賞。

這些就是曾經創造繁華的黑金。

坑旁立碑『蓋淡坑史誌』說明蓋淡坑的歷史。

礦坑入口感覺很低矮,不知是否原本高度就這樣。

一進去只有昏黃的燈光,孤身進入忽然覺得心情沈重。

潮溼又陰森的礦坑內已經積滿水。

開閃光燈拍看看,還好沒拍到什麼不該出現的東西.....。

在裡面待久真的很不舒服,只想趕快出去。
只是在洞口附近就這麼不舒服了,很難想像當年礦工們的工作有多辛苦。

離開礦坑回山佳車站,在車站後方有數棟紅磚建築。
小橋流水旁的傳統三合院配上飄動的柳枝,比豪門宅院更有感覺。

最後回到山佳車站,這個車站當年也是為了運送附近的煤礦而設立的,因此當然也是樹林煤礦遺跡的一部分。
本想再去保安街一段的豐林礦坑看看,不過資料上所描述的地點很模糊。
在潭底公園附近繞了一下沒找到,而天色也漸漸晚了,決定下次打聽清楚然後和備內街的其他礦坑再一起探訪吧。

留言

  1. 沒關係

    我們這兩天可能也沒空

    孩子都在家,若沒帶著她們跑

    過意不去,但孩子對【爬山】興趣缺缺

    況且他們的考試都快到了

    所以盡可能都在家裡督促

    較遠的地方大概要等到2月以後了

    謝謝你告知那邊停車的狀況

    就再連絡囉!

    回覆刪除
  2. 樹林的潭底公園裡面, 也有一個大礦坑!
    http://www.shulin.gov.tw/x-8.htm

    回覆刪除
  3. To 悠游生態海的草履蟲,
    我那天也有進去潭底公園...可是沒看到礦坑,
    不知道是在裡面還是外圍, 下次會在過去找找看, 謝謝您的資訊喔~

    回覆刪除
  4. 豐林煤礦就在潭底公園的角落,有棟活動中心前面。旁邊應該還有一棟紅磚的建築,那可能是煤礦的舊建物。

    回覆刪除
  5. To Kim,
    過完年有點忙,抱歉這麼晚才回...
    我當天是有經過一個像活動中心的房子,看來是錯過了,
    下次會在過去看看的, 感謝您提供資訊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