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 南勢角山、外挖仔山

假日在家糜爛了大半天,看著窗外美好的天氣,不出去走走真是罪過。既然已經這麼晚了,想想就去曾經距離最近卻沒登過頂的小百岳南勢角山吧!
[15:53] 搭捷運到南勢角站,出了車站先往還沒開始的興南夜市走。
隨便從夜市找條小巷子左轉出來,接上景新街然後右轉朝新店方向前進。這個上坡末端那片樹林就是登山口所在了。
[16:05] 到達登山口。
路旁設有中和市的登山步道導覽圖。
但登山口卻在幾公尺外的新店市,因為行政區不同所以導覽圖只好設在界線前,相當有趣。
從這上去就是了,雖然看起來好像荒廢的感覺,其實也只有前面這一小段這樣而已。
[16:06] 起登。
在車水馬龍的交通要道直接爬山還真是少有的體驗。
不僅如此,從登山口開始就走在稜線上也是很特別。
[16:13] 來到一處相當大的廣場,旁邊有從另一登山口上來的路。
廣場上還有幾隻八星虎甲蟲在奔跑。
整條路線非常好走,而且都有林蔭遮蔽,就算是正中午來應該也不會太熱。
路上有幾個這樣的界碑,不知是私人土地的還是行政區的?
這條山脈是兩市的界山,走在稜線上轉個頭往左右看便可分別看到新店與中和。

兩隻色彩鮮豔的可愛小石獅很隨性的放在路邊。
在這附近行走時,忽然看見樹上有隻"喇牙"在狂奔,正覺得奇怪時就看到一隻閃著藍紫色金屬光澤的蛛蜂追了過去!追進草叢裡沒幾秒,就沒動靜了....看來是獵捕成功了,真難得可以觀察到這個生態,可惜沒有適當的設備可以拍下來....。.
走一走發現老東家的產品宣傳看板,被拿來做成涼棚的屋頂了XD。
[16:25] 岔路口,這裡要選擇左邊陡上才能接外挖子山。
[16:28] 陡上其實也只有一小段,上來後先左轉約十幾二十公尺就登頂外挖子山了。
眺望台北市視野還算不錯。
有一顆北水基石 24 號。
停留幾分鐘拍拍照,原路回頭然後沿著稜線步道續行。
[16:31] 經過剛剛上來的地方。
整個稜線步道清晰、平坦好走,有不少巨岩裸露。
[16:34] 岔路口,左邊只是繞過一個小山頭而已,先往右上看一下展望。
比剛剛在外挖子山的視野更好,不過腳下的岩石十分濕滑,上來這裡要小心。
下來改走腰繞路徑,會從電塔下方穿過,旁邊有顆台電基石。
[16:39] 前行不久遇到一條上來的路,如果之前上外挖子山的那條岔路選平路直行的話就會接到這裡來。
[16:42] 又遇腰繞岔路,一樣選右邊上山頭。
[16:43] 上到一個無名山頂,空間不小有座椅,接下來的路會突然急陡下,可以先在這邊讓雙腿休息看風景。
有個北縣測量點。
這趟走到這裡,視野算是目前最好的。
賞完景繼續前進,接下來的陡下階梯馬上把之前爬的高度全都還回去了....。
等等又要上到對面去。
[16:50] 下到底會接到馬路,華興街 109 巷,而北二高正從腳底下穿過。
繼續從馬路對面的登山口上山。
[16:53] 遇岔路,以前曾經直走過,結果一路潮濕悶熱直通烘爐地,後面還有刺激的攀岩路可選擇。
這次要往左邊上稜線。
[16:54] 很快就上到稜線,接下來都是平坦好走的高級步道。
非常高級....。
[16:57] 這個路口本來想走右邊續行稜線,但剛好有個山友毫不考慮的走了左邊,想想跟著他走走看好了。
這邊的視野都在新店方向。
[17:00] 來到切回稜線的岔路,轉往右邊的樓梯上去。
繼續往前就是剛剛遇過的華興街的巷子。
[17:04] 連續爬樓梯回到稜線步道,上來的地方是一間榕樹根下的土地廟。
剛剛如果走原本預計的路線就會從這過來,看起來路況真好。
接著繼續往烘爐地的方向前進吧!
後面的路段比較熱門,因此路面變的更寬大,也有更多休息區。
有時可以看中和,有時可以看新店。
[17:15] 上到光明頂,雖只是個小山頭,但卻是個展望相當棒的山頭。
不過要看展望要先爬個陡坡上來。
從觀音山到南港山一眼觀盡。

圍攻完光明頂繼續上路。

[17:18] 開始可以看到烘爐地大土地公像了。

一路平坦,但偶而還是會有這樣的階梯出現,不過困難度並不高。
[17:24] 又爬上一個小山頭,同時也是個岔路口,旁邊還有顆不明的基石。
往新店方向看去,左邊遠方那特別突出的尖峰是什麼山呢?
[17:30] 到烘爐地前的最後一段石階。
[17:32] 終於來到南勢角山的岔路口了,順路直行就會到福德宮。
所以先往左轉青春步道上南勢角山。
等等回程要改走這個岔路去福德宮。
青春步道果如其名,非常適合青年男女手牽手踏青散步。
[17:39] 攻頂前巨石區的展望。

[17:41] 登頂啦~很平坦的頂,感覺像是山路中的一段而已。
南勢角山,標高 302 公尺,三等三角點 654 號。
展望當然也是不錯啦~拍拍照直接回頭去福德宮。
眼前這個山頭就是南山福德宮的所在地。
[17:52] 從後山進入福德宮的範圍。
廁所旁空地回望南勢角山。
人還不多,不過這裡可是越晚越熱鬧呢!
因為這裡是大台北南邊最佳的夜景點,所以來這邊看夜景的情侶常常比來拜拜的人還多(雖然香火也是很旺)。
這麼好的視野通常都要很早來佔位子才有得看。
我就是愛燈籠~。
廟裡的土地爺爺銅像,鬍子都被摸到發亮了!

看一看天色離太陽下山還有點時間,先到廟旁的小吃攤吃個炒米粉加竹筍湯補補剛剛消耗的能量在下山。
[18:21] 走到大土地公像前面,後方的紅雲好像在發功一樣!
沿著彎彎曲曲的柏油路,一路踢回捷運站。
土地爺爺請繼續守護這片土地吧~感恩~~。
這條路線還有個有趣的地方就是有各式各樣的基點,分屬好多不同的單位。

留言

  1. 關於老王

    代號:老王
    機型:多功能戶外型工程師
    機齡:35 年
    引擎:1975 年出廠 O 形肉腳
    燃料:各式美食

    很另類搞笑的自我介紹,害老人家笑到不行....

    回覆刪除
  2. To LKK山客:
    哈~我本來就不擅長寫正經的東西,有"笑"果就太好了,就希望每個來這的人都能開心啊!

    回覆刪除
  3. 盼能獲得同意如附件所示作品與讀者分享
    code: 16.2
    圖片資料:興南夜市 jpg 一張
    圖片刊登size:1cm x 1cm
    敬啟者
    本公司從事出版業務30年,曾致力經營為提高國民生活品質、分享各類相關資訊雜誌達數十種。為了提供國民於出國旅遊之前盡可能獲取目的地訊息作為參考計畫旅遊選項,故又決定回饋多年出版經驗、搜尋詳細各地旅遊訊息、充實檔案圖片、並進行編輯出版旅遊工具參考書。
    我們有幸上網,欣於公共區域看見您曾經於旅遊過程所拍攝的作品(如附件)極為適合因上述原因所編印的工具參考書,故此冒昧請示並盼能獲得同意如附件所示作品與讀者分享心得,並編印於參考書內僅作為檔案圖片之用。非常感謝您的大力支持與相助,同時會贈送相關參考書以表示感謝之意。
    請與我e-mail聯繫: sicowong@klh.com.hk
    地址(寄書用)
    Your sincerely,
    郭良蕙新事業有限公司總經理
    孫啓元敬上
    sicowong@klh.com.hk

    回覆刪除
  4. To sico,

    請問書籍的主題是什麼? 大約什麼時候出版呢?

    回覆刪除
  5. 盼能接受道歉與能獲得同意和讀者分享您的作品
    code: 16.2
    圖片資料:興南夜市 1張
    圖片刊登size: 5cm x 8.5cm & 3.5cm x 5.5cm
    敬啟者
    本公司從事出版業務30年,曾致力經營為提高國民生活品質、分享各類相關資訊雜誌達數十種。為了提供國民於出國旅遊之前盡可能獲取目的地訊息作為參考計畫旅遊選項,故又決定回饋多年出版經驗、搜尋詳細各地旅遊訊息、充實檔案圖片、並進行編輯出版旅遊工具參考書。但由於我的管理不力及少數編輯同事處理方式上的錯誤,致令書內有少部份圖片未經圖片著作人授權而誤登,在此我們實在有不可推卸之責任。現階段我們已盡力尋找受到影響的同好朋友,希望閣下明白我們在編製相關資訊雜誌的大前題,只是致力提供詳細旅遊訊息、希望能盡量令讀者可以更方便與能夠盡情享受他們的旅程,因此而忽略問題的發生。現在我們會即時把部分有問題的圖片剔除與改正,希望閣下明白及同情我們在管理上的困難,在此再次報上萬分的歉意,並希望閣下能夠接受我們的道歉。在此同時,我冒昧請示,並盼諒解脞門的無心之過,更能獲得閣下同意圖片日後能與讀者分享,我們同時會贈送相關參考書籍以表示感謝之意,非常感謝您的體諒與相助,並保持聯絡。請與我e-mail聯繫: sicowong@klh.com.hk
    敬祝 身體健康 萬事順利
    郭良蕙新事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黃少洪敬上

    回覆刪除
  6. To sico,
    看看前面那篇有誤導之嫌的留言, 試問若是您能接受嗎?

    這件事看來已經不是只有少數幾個人受影響了,
    所以還是請貴公司先提出一個能令所有人滿意的解決方案吧!
    不要在製造更多錯誤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