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洲] 蘆洲李宅(李友邦將軍紀念館)

想來參觀蘆洲李宅已經想很久了,但我的生活圈離這兒有點遠,而且印象中只有和朋友吃羊肉爐來過一次,正好捷運蘆洲線忽然通車,趕緊趁這個機會來看看!
關於李宅的歷史和相關介紹可到 財團法人蘆洲李宅古蹟維護文教基金會,裡面有非常詳細的解說。
查了路線圖,蘆洲線的車站距離李宅最近的是三民高中站,從忠孝新生出發幾乎搭完全線了。新的車站月台都用整面的安全門隔開,整體感覺沒什麼問題,真要說缺點大概就是車廂太新所以還有滿重的塗料味吧。
到了三民高中站出一號出口,對面就是三民高中,附近人潮擁擠、商販雲集,店家間間爆滿、老闆個個笑的合不攏嘴。不管對於捷運這時通車有什麼聯想,小老百姓要的也就只是有好日子過而已。
李宅與車站間有段距離但不算難找,下面地圖是我走的路線,也可以從保和街方向走比較近。不過我的路線會經過湧蓮寺廟口商圈,湧蓮寺是當地重要廟宇,週邊相當熱鬧值得一逛。

檢視較大的地圖

從空中大學大門口正對面的小巷子進去走到路底便是李宅了。
入園要門票 100 元(全票),有幾個觀光客聽到就走了.....,老實說 100 塊拿去吃吃喝喝兩三下就沒了,來參觀古蹟又有生動詳細的導覽解說,絕對值回票價!
繳了錢拿到門票和簡介,門票背面就是整個宅院的平面圖,除了少數幾間辦公室和公媽廳不能進去,其他房間都可任意自由進出。
門票背面的平面圖
宅前的風水池,從大宅的方向看過來原本可以看到觀音山的倒影,不過目前已經被四周的高樓擋住了。

到大門前發現今天有好多家長帶著小小朋友來,原來是有舉辦抓周活動。
李氏三世祖士實公(諱樹華),於清季擔任「儒學督正」主管全臺灣秀才科考業務,得光緒皇帝派令題繪;中門書懸『外翰』匾額為清羅秀惠舉人題字,並有「丹桂九鼎」門神圖繪。
(回來才發現我居然忘了拍門神了!)
先從虎邊護龍參觀起,每個房間都放有許多展示文物,這間放的是李宅模型
導覽人員正在向參觀團體解說,從宅院的格局工法、李家歷史到風水典故,說的十分精采生動
唯一貫穿整個宅院的通道,沒想到竟如此狹窄!
站在這裡想像著過去李家各房、工人、客戶,由這通道穿梭忙碌的景象.....
龍虎兩邊各有一個水井,虎邊這個井主要是用來做清洗用的,龍邊的才是飲用水。
這和福建客家土樓內有名的陰陽井類似,之所以會有水質的差異應該是取決於打井的深度,淺層的井水主要是地表直接滲透的;而深處的地下水層才可作為飲用水。
雖是豪門大院,李宅給人的感覺卻比其他同列古蹟的宅院樸素許多,除了風水有關的裝飾外並沒有太多華麗的雕琢。
大量使用岩石建材也是特色之一,這裡使用的岩石都是北投唭哩岸所產。
在這裡看到拱門有些意外,傳統中式建築除大門外似乎很少會在內部使用拱型結構。
供奉神明的公媽廳,周圍還掛滿了歷代主人的照片。
中軸線上的門廳、中廳及公媽廳是其中裝飾較華麗的三廳。
所有裝潢擺設都隱含著許多意義,像是這中廳的桌案上擺著花瓶,就是取諧音平安(瓶案)之意。
龍邊護龍,今天抓周活動的場地。
兩旁的房間裡全都放置了許多李家曾經使用過的文物,可以一窺過去的生活細節。
水井旁有個儲水結構,不知道是怎麼運作的?猜想可能是打水起來注入水槽後,就可以從兩旁出水口像自來水般使用流出的水吧.....純粹亂猜......。
李友邦將軍及夫人嚴秀峰女士。
這張照片掛在李將軍夫婦過去的臥房裡,上面的說明文字令人看了百感交集。
正昌牌打水機,這可算是當年的名牌了吧!現在幾乎找的到的老打水機都是這個牌子的。
大灶與蒸籠,想起以前過年時外婆家灶子上飄出的糕餅香啊......。
這屋子實在有太多值得一看的東西了,除了難得的古蹟外,李家的興盛與經歷時代的悲劇到努力保存古蹟的真實故事更值得去深入了解。有機會不妨親自來參觀看看!
其他還有很多照片就請看相簿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