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上九份

長久以來一直覺得九份是個相當遙遠的地方,但自從騎了幾次單車到東北角海岸一帶,才發現原來沒有想像中那麼遠。不過最大的問題是要爬坡,最近因為工作忙少騎車,體力、腿力都衰退了不少,忽然要騎幾十公里加爬坡還真有點擔心。可是這麼晴朗的假期窩在家裡根本是罪過啊!

早上七點多,陽光普照、萬里無雲,剛出門還有點涼但沒多久就騎的滿身汗了。因為腿力變差行進速度有點慢,八點半了才到七堵鐵道公園,正巧舊站房旁的櫻花盛開,停下來拍幾張照順便藉機休息。可惜這時陽光方向拍這個角度不好看...(明明就是技術差還牽拖)。

這個老七堵車站並不是目前營運中的七堵站,而是以前舊七堵前站的站房經遷移整修成為鐵道公園的主要景點。
關於七堵站的歷史資訊請參考 維基百科 - 七堵車站
除了站房之外,連月台、鐵道都有,旁邊還有"停靠"幾節貨車廂喔。
目的地還很遠不能休息太久,喝幾口水上路吧!離開古樸的七堵舊站 ,從八堵轉往暖暖方向接瑞芳。
9:21 過瑞芳市區,不久後就要告別一直陪伴在旁的基隆河了,停下來拍照留念(其實是腿酸想休息...)。
這石頭拍起來好像鯊魚鰭啊!
過了瑞芳沒多久路就開始轉為上坡,然後越來越陡、越來越陡....。
艷陽高照,有汗流到沒汗,停下來休息卻沒有遮陰的地方,硬著頭皮一點一點往上踩。踩到快崩潰的時候,大海出現了!喔喔喔!好想鬼吼鬼叫啊~~~看到這景色精神為之一振,九份應該就在不遠處了。
騎騎又停停,除了爬坡之外最可怕的就是毒辣的陽光了!身體水份消耗殆盡,雙腿開始出現熱痙攣的徵兆,如果再騎下去可能會嚴重抽筋!不得已下來牽車。
好幾次想掉頭下山,但九份山城已在眼前,只要撐到那裡就可以悠哉翹腳吃芋圓冰了啊~~~!
歷經千辛萬苦,路上還被坐在冷氣休旅車上的小妹妹嘲笑我用牽的(男性的尊嚴蕩然無存啊T T),終於在十點半到達老街入口!
雖然一路上靠著對芋圓冰的執念撐到這裡,可是看到這人潮...實在不想牽著車子進去阻礙交通。大馬路上的店又幾乎都還沒開,只好進小 7 買瓶飲料忍痛下山去。

改走九濱公路往瑞濱,一路下滑,不用出力就可以前進好幾公里真是暢快!這可是剛剛上坡時爬的要死不活換來的啊。
才花十幾分鐘就到海邊了,今天的海水好清好藍,好想跳下去啊!
眺望深奧岬角,可惜空氣灰濛濛的,不然就可見一片碧海藍天的美景了。

一路邊騎邊拍,目標已經達成心情就更悠哉了,時間也還早就慢慢晃吧。


中間的礁岩上有顆基石耶!不知道是什麼單位的?那邊算是"山頂"嗎XD

經過碧砂漁港順便騎進來看看,雖然是假日但遊客沒有很多,可能晚上來吃晚餐的人會比較多一些。不過我今天走的是窮人旅遊風,只帶了一百多塊出門,沒辦法在這裡貢獻營業額啊。
今天的海水真的很漂亮。
到了海洋大學小艇碼頭,再停下來看看海吧,因為接下來的路線就會離海越來越遠了。
經過法國公墓時,視線被對面的檳榔西施吸引....啊!不是!是被基隆要塞司令官邸吸引(怎麼把內心想法說出來了...)。
大門深鎖的殘破建築....。
只能透過牆上的小孔看裡面,似乎隨時有傾倒的危機啊....。
就古蹟的數量與跨越的時間來看,基隆可算是北台灣數一數二的了,只可惜有不少都漸漸傾頹凋零。有些都市的價值在於新,但或許基隆的價值卻反而在其舊吧。

不過我現在不能多花力氣思考了,剛耗費這麼多體力又沒吃什麼東西,還是先回家休息填飽肚子吧!還有好幾十公里的路要騎啊.....。

完整相簿請進

留言

  1. 太酷了 老王 你真的是我的偶像= =+

    回覆刪除
  2. To Joe,
    嘿嘿嘿嘿..沒什麼啦~輕輕鬆鬆~(心虛)
    哪時來參加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