檜山、山車廣山、巴福越嶺半程O型

去年夏天,和好友與一群同業朋友約好要去走哈盆古道,沒想到不知是誰"帶賽"....每次日子約好就變天。這次約週末要去露營也不意外的週五傍晚就開始下起雨來了,然而查了氣象預報看來並不會延續到週末,但最後活動還是取消了....。

忽然空出來的週末怎麼辦?週六睡了大半天補足精神後,上網查查該去哪裡走走。在地圖上看到檜山這名字(新北市烏來的檜山,不是新竹五峰鄉的),這正是我所喜愛的原始叢林啊!而且好久沒有去探索新的中級山了,那麼目標就確定是這啦。

週日清晨,看看東方天空...嗯~今天會是大晴天,雖然山區氣候比較不穩定,但至少應不至於下大雨。先在家附近吃完早餐,然後就騎上車往烏來福山村出發!
[07:19] 烏來瀑布,一大早沒什麼觀光客,下午回來時應該就會大塞車了吧?拍完照繼續前進,在信賢管制哨辦入山證。剛好遇到大隊人馬準備要從福山路線登北插,所以等了幾分鐘才辦好。最近整個插天山保留區的管理比較嚴了些,不過手續卻變簡便了,而且也不用收費了。
到了蘭吼瀑布這裡雲層漸多,陽光時有時無,不過沒有下雨的跡象。
[08:02] 順著信福路走到底,過福巴越嶺古道的路口後一小段路即到達北107道路的終點,然後繼續往前一小段路後左轉過橋,最後到路底民宅前就是登山口了(照片中間駁坎處)。

登檜山有兩條路線可走,一條是傳統路線從福巴越嶺檜山駐在所遺址處上登;另一條是從福山村這裡直接上攻稜線的原始路徑。用簡單一點的方式說就是一條天堂一條地獄,然後我選擇了先下地獄再上天堂(不過出發的當時還沒發覺到這個事實...)。
剛開始是混雜著竹林與杉木的景象,而且路還是水泥鋪設的階梯,走起來相當輕鬆。
還有心情在陽光出現時,悠哉的拍拍路邊小草。
[08:10] 不過沒多久,水泥農路就往左邊轉去,而右邊的登山路線則是一開始就毫不客氣的陡上。而這裡的路不僅是坡度大,還相當的濕滑,滿佈枯枝爛葉和亂石,若不是穿雨鞋來恐怕沒走幾步路就會摔個四腳朝天。
在這裡摔倒可不會太好看....。
[08:20] 接下來都是非常狹窄的上坡路,林相主要是雜亂的灌木、藤蔓、竹子和蕨類共生的原始林地,再加上環境異常潮濕,走起來很緩慢又耗體力。
路徑變的越來越不清楚,不過一路走來注意到地上有很多斷掉的枝葉,而且都還很新鮮。這表示前不久(可能就在週五、週六)才有人來清理過這條路線,也就是說我現在經歷的已經是比較好的路況了,要是早幾天來恐怕會更艱難不知多少。

在此感謝開路的不知名前輩山友,雖然我們也許素未謀面、也許曾經在某條山路擦肩而過,但我這時正走在你們辛苦整理出的路上,謝謝~。
[08:44] 經過一小段杉林,這裡的空間感覺稍微比較寬廣一些,稍稍停留喘口氣讓心情放鬆,等等又要進去密密麻麻的草木堆中。
極度潮濕的環境就有大量的蕨類,在這裡待久了會覺得就算有恐龍探出頭來也沒什麼好驚訝的了。
[08:48] 終於有一小塊空地可以停留休息,這是個三叉路口。左邊可通水源,但我今天不煮食所以不用去取水,等等直接往右。
然後又是繼續滑不溜丟的上坡,而且沒有什麼踩踏點,所以對雙腿的負擔相當的大。

在光線昏暗的密林中穿梭,很多路段真的不容易辨認,還好一路都有路條指引,若是不常走這種原始山徑的人可能會有些危險。
[09:19] 終於有人工建物出現,上面還長滿了苔類變的像綠色爆炸頭一樣。
去年我生日那天有人來爬耶~,看到這個心情突然變輕鬆多了。
[09:29] 走著走著在一較平緩的路段出現小塊空地,中間有個字跡快被土蓋掉的三角點。
山字森林三角點。
原來是山車廣山到了!好有趣的山名。海拔高度九百五十公尺,福山村大約四五百,那到這裡至少也爬升了將近五百公尺吧?跟平常爬五百公尺的高度比起來還真是辛苦不少。
看起來我的速度還算OK。
[09:41] 休息幾分鐘吃個乾糧繼續上路,這一段路比前面路況好一些,不過跟一般登山步道比還是很糟。

[09:51] 處處都是彷彿史前時代的景象。
[10:01] 猴板凳...可惜不是人板凳....腳好酸啊~~然後整路幾乎沒有可休息的地方...。


[10:14] 珍稀植物『八角蓮』,可作為觀葉或藥用植物,因山林開發和過度採集導致野生數量稀少。雖說是藥用植物,但也有毒性,千萬不可自己採來亂吃喔!(搜尋一下就可發現過去已有不少中毒案例)

[10:26] 慢慢走到較為細瘦的稜線上,總算稍微有點風可以吹散潮濕導致的悶熱感。
[10:29] 遙望北插稜線已在雲霧中,看來早上遇到那登山隊伍可能會吃不少苦頭,希望他們一切平安!
漸漸的蕨類開始減少,取而代之的是箭竹叢,不過不會密到造成穿越的困難,反而常常要抓著它們當成攀爬用的繩索。

[10:35] 來到一處滿佈大型倒木的山頭,好像各種奇幻生物居住的世界。



[10:38] 忽然山徑左轉九十度,進入平緩的林地。

[10:43] 如果接下來的路都是這麼輕鬆就太開心了,不過我想應該是沒這麼好的事啦~。
[10:45] 忽然旁邊樹林傳來大規模的樹枝聲響,原來是正好有猴群經過(最近跟猴子真有緣),可惜沒有望遠鏡頭所以拍的很模糊。

[10:50] 果然沒多久路況又開始變差了。
碎石稜線的特殊地形,底下的土壤都已經流失,腳踩的其實是綿密的樹根形成墊子。行走其上有點像是彈簧床一樣的感覺,相當奇特。
週遭陸續出現大大小小的紅檜,檜山果然是名副其實。

[10:53] 來到一個無名山頭 1288 峰,接下來這段路就是在一些小山頭上上下下。


[11:00] 坡度雖然不大,但是樹根盤根錯節加上大小不一的岩塊,走起來也不輕鬆。
[11:03] 結果這時卻突然給我來個垂直下切.....

拉繩時發覺繩子也相當的新,想必也是最近才綁上去的,再次感謝!

[11:08] 小心下切山谷後在上來,又恢復成連續小山頭的地形。

[11:32] 依舊不少檜木,不過枯木似乎比例很高,也許是因為生長在稜線上容易遭致雷擊的關係吧?



[11:42] 鏡頭起霧越來越嚴重,可是我可不想再這種地方進行一個清理鏡頭的動作= =...,而且這樣拍出來也可增加朦朧美~

[11:55] 時間接近中午,四周環境越來越有高山的感覺。
[11:57] 要鑽過或跨越倒木的地方也越來越多。


[12:06] 終於,在繞過一大片雜亂的倒木之後,看見了前方的基石....
[12:07] 檜山登頂!穿越原始叢林,爬升將近一千公尺,總共花了四小時又五分。
三等三角點 6253。

山頂腹地不小,四周都是密林無展望。
整個山頭空無一人,果真是相當冷門啊...,畢竟下方是熱門的巴福越嶺古道,除非原本就打算上檜山,不然應該很少有人會走了八公里多到古道的半中間還加料上山吧?更不用說我這次上山的這條路線了。
超小隻竹節蟲,可惜拍失焦了....因為這時手已經累的快沒力氣拿相機了...。
[12:18] 在山頂把肚子填飽、水喝一喝,準備下山去。當然是走傳統路線啦,照標示只要二十五分鐘就可接到巴福越嶺古道。
[12:21] 這路線真的是天堂啊~!寬大宜人的緩下坡。


[12:36] 居然不到二十分鐘就下到檜山註在所遺址了!
旁邊就是巴福越嶺古道的中間點,往左轉回福山村。
[12:41] 跟上山的路比起來,這簡直就是忠孝東路啊~~!

[12:46] 今天好像很少人上來,除了剛剛在登檜山的過程完全沒遇到其他人之外,回到古道上也只遇到兩位大叔山友在煮午餐吃。
好像是某種根節蘭。
[12:51] 倒數八公里,一路都是平緩下坡,快樂的回程。
繖型科的野草,好像是三葉山芹菜....不確定。

[12:59] 鉗子一般的巨岩形成的關口。
[13:07] 倒數七公里,行進速度根上山時真是天壤之別。

[13:21] 遇崩塌地形,不過是有一段時間以前的,都已經覆蓋植被了。
[13:24] 過崩塌處沒多久就到六公里里程碑。

[13:42] 倒數五公里,平路快走久了腳也是會不舒服的....。

雖然古道整體路況良好,但還是有一濕滑的崩落路段,只要小心注意通行就不會有危險。
[13:57] 最需要注意的崖壁棧道,拉繩確保、緩步通過。
[14:03] 還剩四公里,加油!

[14:23] 剩三公里....一直這樣走開始覺得枯燥,雖然這古道其實環境優美,只是我早上的行程實在太硬了...。
隨著海拔高度越降越低,林相也變的比較複雜。
[14:40] 喔喔!只剩兩公里啦!
[14:45] 遇到往模故山的岔路,似乎也是個高難度的挑戰呢...。

遇到小溪流過山徑,趁機讓磨到快起火的雙腳降一下溫。
[15:01] 嘿~只剩一公里囉!
[15:19] 原來這裡也有個岔路可以通往剛剛上山的路線,只是不知是接到哪?難道是通往那個有往水源指標的三叉路口?
[15:22] 快到出口啦!
總算又遇到人類了......,幾個似乎在拍生態的學生。
[15:23] 0公里!七個半小時終於走完了。
到出口啦,接著走馬路回去牽車回家囉!
美麗的大羅蘭溪。

到達登山口,肥家啦~~!
往福山路上一定會望見的獨特山頭 - 巫山(1389 峰)。

山下依舊是陽光好天氣。

願青山常在、綠水長流,再見烏來!我會再回來!

留言

  1. 好好ㄡ,我最近正想著來趟福巴越嶺一日來回,好久沒去了。
    你這條路線讓人神往,我要找法蘭克去走走。
    還有,我剛好也當過那走到一半加料上檜山的人,不過你的硬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我是因為前陣子過的太糜爛才會爬的這麼累啦^^b
      你們常常在趴趴走的登山好手應該是沒什麼問題的,趁剛有人整理過路況清楚的時候趕快去吧~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