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環島第一天(台北・中壢)

以難得一見的遼闊視野回望台北盆地。
環島回來都一個多月了,旅記卻一直遲遲未動。若要說原因的話.....就..就是懶而已啦!言歸正傳,反正就是終於提起勁開始翻照片寫紀錄了,至於什麼時候才能全部寫完就不知囉~。另外就是時間隔越久,就會有越多自動腦補的、跟事實不太符合的記憶出現(例如明明當時騎的要死不活,卻記得自己很勇猛之類的.....)。

以環島而言行李看似不多,但其實兩邊的馬鞍袋都撐到鼓起來了。
單車環島是從學生時代就在想的事,一直到前幾年總算有個機會實現,約好了人也定好了時間結果卻發生八八風災....。不過好在當時不是已經上路了才遇到,也算不幸中的大幸。只是之後又過了好幾年,才再次有個好機會可以實現這個目標。趁著工作轉換的空擋,也剛好在邁向四十大關的這一年,在豔陽高照的十一月出發了!

欒樹夾道的美麗河濱。
這次環島預計花十六天完成,以逆時鐘方向先西部再東部,並且希望能盡量走大環。預先設定了幾個目標,雖然非一定要達成但有些目標也會比較有動力。首先是本島的四個極點要去,再來是地理中心碑及北回歸線碑等特殊地標如果情況許可的話也盡量去踩點。

望向對面,和十六天後的自己說:『辛苦了,歡迎回來!』
雖然已經算是個大叔了,但安穩日子過慣了,忽然要拋下一切跑去鬼混十幾天,一時還是出現了很久不曾有的不安和緊張感。非假日的河濱就像自己的專屬道路一樣,在豔陽下騎著熟悉的路線,漸漸的就轉換為興奮的旅遊心情。一路經過大稻埕碼頭、台北橋、三重、蘆洲、八里.....很快地來到關渡橋下,環島的真正起點。不知道看了多少次的景色,今天看起來最美麗!


遙望對岸,繁榮的淡水。
非假日的八里老街冷清清,週休假日時這段路上可是佔滿了人好可怕的啊~~~!本打算休息一下順便逛逛,但來到這時間還早肚子也還不餓,且剛出門沒多久也不缺補給品,想想還是趁早多騎點路比較實在。沿著盡量靠河邊和海濱的路線往十三行前進!

泥灘地上除了船之外還有很多彈塗魚和螃蟹棲息。

終於出現大海了!晴空萬里、海天一色,環島首日能有這麼好天氣真是幸運!遙望對岸就是淡水漁人碼頭,雖然近在眼前卻是半個月之後才會去的地方!

單車道在台北港附近轉往內陸,正好從平常很少看的角度欣賞觀音山。
十三行博物館。
來到十三行博物館附近有些路在施工封住了,繞了一小段路後進入八里市區。接下來就要由西濱公路騎往桃園,路上沒什麼可以休息補給的地方,先找間便利商店休息躲太陽降溫(沒想到大冬天穿著短袖還被熱到想吃冰....)。

八仙樂園...不適合冬天的旅遊地點。

大海再次出現,接著很長一段路都在海風吹拂下前進。這個時節吹的是東北季風,因此由西部南下都是一路順風。平路又順風,加上刻意調整路程每日由短漸長,讓沒預先鍛鍊的雙腿慢慢強化,好應付後半段的難關。


海邊居然有養牛......。

除了林口電廠正在大規模施工導致塵土飛揚路況不佳外,一路騎的相當輕鬆。時間剛過中午就到達我的故鄉桃園(這路牌不知變成桃園市了沒?),先進入竹圍漁港。

竹圍漁港的旋轉餐廳。


竹圍漁港非假日也是遊人稀少,一個人在這也吃不了海鮮大餐.....,隨便買些路邊攤墊墊肚子。話說台灣觀光區攤販的特色就是重複性很高,這整排七八攤賣的產品全都一模一樣啊。



接著來到竹圍街上,我的第一故鄉。以前老家就在竹圍國小旁,是一間破爛的日式宿舍(現已不在),直到我約六歲左右搬去內壢。雖然是很小時候的事,但還是留有很多片段的記憶,也導致我後來一直對老舊的日式民宅有很奇特的感情。

住在這的人很早就習慣每天都有很大的飛機聲。

寧靜的午後,獨自牽著單車走在不知該說熟悉還是陌生的街道上,有種時光停止的錯覺,眼前幾棵老樹似乎也還存在幼年的記憶中。


機場附近最適合拍攝飛機起降的地點。
經過機場之後,不繼續走西濱,而是轉由大園市區朝我的第二故鄉內壢前進。而今天預計住宿的地方也就是內壢的家裡XD,環島第一天就回家住實在是很偷懶,但長途旅行前回家給家人看看安心一下也是很重要的嘛~。


青埔的捷運站,好像正在試車。
太陽下山前回到了內壢的家裡,完成今天輕鬆的行程。和家人悠哉的看著電視閒聊,彼此更新近況,然後早早睡覺養足精神,準備迎接環島第二天的旅程。

本日里程:73.89 公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