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城] 天上山

第一次在非假日爬山,因為平常上班時間本來就比較晚,所以想早點爬完再去公司。這次的目的地是土城的天上山,距離永和近而且有簡單的路線。
騎車由連城路接金城路,在捷運永寧站旁忠義路轉往承天寺。經過承天寺繼續往山上一段路到達今天的登山口,這個登山口算是距離山頂最近的。

在路邊停好車準備出發,聽見幼貓呼叫媽媽的聲音,轉頭看見旁邊桌椅下有隻很可愛的小黑貓。
時間還早所以跟牠玩了一下,結果就被纏上了。直粘著我腳邊摩蹭,一前進就會踢到牠。這時剛好有其他山友下山,牠一看到就躲到旁邊草叢裡,趕快趁機脫身。
這裡的步道大多是石製階梯,走起來很輕鬆。岔路口都有新建的指標,不過由於路線四通八達,還是很容易搞錯路。
路旁的石桌石椅看起來歷史悠久,不過也許只是沒人使用的關係。
過了一個岔路後沿著往天上山的指標方向走,路線開始變成小之字形爬升的階梯。
隨著高度越來越高,從林間空隙看出去的景色也漸漸遼闊。
連續爬升了大約二十分鐘左右,路線變成平坦的石板路,往前走一小段就是最後登頂前的階梯。
從這裡登頂有兩條路線,右邊是從側面繞路到山頂平台後方的涼亭然後再登頂,這條路比較平緩好走。
直接往上則是從岩壁上開鑿出的階梯,由於傾斜度大,後半段需要拉繩子才能上去。
不過兩條路線都沒幾公尺,並不會有什麼困難。
雖然天氣不好,但天上山不愧為土城第一高峰,視野一流。
平台上開了個洞以避免把三角點蓋住。
台北縣市的方向,空氣好時可以看見整個台北盆地與陽明山、觀音山。
旁邊不遠處就是土城第二高峰 - 五城山,遠方隱約可以看見台北101。
新店安坑方向,濫墾濫建的狀況很嚴重,不少山坡地都佔滿了高級住宅,有的甚至一路建到山頂上。
眺望樹林方向,可以看見整個大棟山區,左方山腳下的大煙囪就是樹林焚化爐。
晚點還要上班,所以休息了一下就準備下山。因為路不熟的關係,先沿原路返回以免迷路。
同樣的路下山慢慢走也只需要十分鐘,很快就回到登山口。
小黑貓還在原地,看到我又跑過來撒嬌。雖然很想帶回家當寵物,不過我連自己都養不好了,還怎麼養貓啊。
幾翻掙扎還是把牠留在那裡,看旁邊有貓罐頭,可能有人餵養牠。
把動物養在狹窄的小公寓套房裡,和讓牠在野外自然環境中生活哪個對牠們來說才是幸福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