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溪] 五分山賞芒

上週雖然遇上大好天,但是芒花還沒完全開放。因此本週連排了兩天平溪的活動,好讓自己及社員們見識一下五分山芒花盛開的氣勢。可惜天公不作美,這禮拜的天氣一直不穩定,不免令人擔憂...

《第一天》
禮拜六一早起來整裝往五分山前進,一路上天空都陰沉沉的。直到五分山下看到陽光灑落,才終於鬆了一口氣。
花上的水珠晶瑩剔透,但是卻讓芒花縮了起來回到未開的狀態。這時還是烏雲比陽光多,於是決定先下山等看看天氣會不會變更好一點。下山途中還看到一群像是攝影團體的人架了一整排相機在拍照,看的出來他們也感到很無奈。
既然有這幾天有下雨,那麼嶺腳瀑布應該水量不錯吧!到了瀑布旁,果然不出我所料!這時的水量我覺得剛剛好,正是瀑布最美的狀態。趕緊趁著間歇的陽光拍個幾張。(不知道是地方政府還是地主的決定,在荒廢了許久後這地方似乎要重新成為旅遊區了。附近的雜草都整理過了,也開始砌新的階梯,不知日後會變成什麼樣子?)
看看天空感覺天氣有變好的跡象,於是再回去五分山上。雖然雲層沒有完全散去,不過已經沒下雨了。
風和陽光把雨滴除去,芒花再次伸展了開來。
大片的芒花開始隨風搖曳,讓人忍不住想跟著擺動起來。
看這芒花的狀態似乎還能維持一段時間,期待之後能有好天氣。
拍完了芒花準備下山,途中看見一隻青蛙停在路上....奇怪,蛙類這麼需要潮濕的動物怎麼會停在馬路中間曬太陽咧?放下心中的疑問,禮拜天還有登山行程,所以早早回家休息吧。
《第二天》
晚上居然失眠了....
只睡了一個半小時就要起床去登山,真是要命!不過這次有許多新成員加入,所以很快就忘了疲憊開心的出門去了~今天的集合地點是新店大坪林捷運站。有趣的是人都到齊了之後,像是學生時期聯誼般決定誰要載誰...真是青春啊~
一行人來到菁桐火車站,雨卻無情的下了起來...看這狀況只好取消原本的目的 - 薯榔尖登山行程,改成觀光旅遊活動。雨中在這小鎮裡散步也別有特色。稍微逛了一下,看店家都開始營業了,於是便走上選洗煤廠開設的碳場咖啡。
一群人在這裡一邊看著窗外的景色忽晴忽雨,一邊閒聊拍照打發時間。看看時間差不多快中午,開始移師到日式宿舍區的『皇宮』。這裡的生意非常好,如果不早點到很快就沒位置坐了。很幸運的我們是最早來的客人,所以可以坐到最好的位置 - 日式庭園造景旁的位置。在這裡吃午飯聊天,順便等冠樺過來會合。
全員到齊後(哇~有九個人耶!登山老鼠會越來越壯大了~),往嶺腳前進。首先到領腳瀑布,可惜今天的水量沒有昨天有看頭。看完瀑布接著到上禮拜去過的蔡家古厝。今天這裡出現了陽光,把紅磚古宅照的更美了。不過這裡今天只是順便過來,重點還是五分山芒花,所以只停留了一會兒。
騎車往五分山的途中,雨又下了起來...等到了山下,整座山壟罩在雲裡,看來今天狀況比昨天還糟啊。勉強上到了山頂涼亭,一片霧茫茫。對於第一次來的社員們真是不幸,不但沒能賞到芒花,連五分山的壯麗美景也見不著...。
離開五分山回到十分村,決定到這吃晚飯。冠樺要回家當好老公所以先回去了,其他人就在這裡逛逛。四處當觀光客的同時,天也漸漸暗了。於是在某團員的極力堅持下,我們去吃了榕樹下米粉湯...。其實還不錯吃啦,只是我嘴巴破了...吃起來好辛苦...
吃到一半下起大雨來,不禁擔心起回程的路,晚上騎山路又下大雨是很危險的。臨走前沒雨衣的人直接在店裡買了雨衣...沒錯!是在榕樹下米粉湯店裡。真會做生意,還真是"什麼都有、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
於是一群人小心翼翼、緊張兮兮的慢慢騎下山,直到到了深坑才算鬆了一口氣。回到都市雨也漸漸停了,再度來到大坪林捷運站,旅程開始的地方也是旅程結束的地方。於是大家各自解散,總算可以回家睡個好覺了。
雖然原本預計的爬薯榔尖和五分賞芒都沒成功...不過以雨天旅遊來說已經算不錯的了。祈禱下次的旅程天氣可以好一點。
冠樺版遊記
冠樺版照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