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芒花思古道


『戀戀芒花思古道』
由東北角管理處主辦的草嶺古道芒花季活動,今年已經是第六屆了。
當然最主要的活動便是古道健行囉~!這次由旭鈞發起,召集了十幾名隊員一起來去湊熱鬧啦。
從貢寮端出發往草嶺古道共有兩條接駁路線 - 貢寮車站和福隆車站。 大多數人都由貢寮車站出發,一方面是路線清楚好走,另一方面如果怕太累也有接駁車可搭或租用單車前往。

我們則是搭火車到福隆車站出發,這條路線除了比較新之外,中間有一小段路是泥土路,下過雨的話會稍微比較難走一點點。
一路上遊客不多,冬日的陽光很溫和,走起來輕鬆愉快。

走沒多久開始出現一些梯田,大部分看起來都已經荒廢了。 田邊擺動的芒花之間,還有一頭放假中的水牛悠哉的在吃草。
這裡是前段最後可以看到海的地方,下一次要看到海就已經是草嶺啞口了。

再過了一些民宅之後,開始進入樹林區,繼續前進沒多久就變成了泥土路。
兩旁都是竹林或廢棄的農田,順著走下去就會從幾戶人家的後面連接到草嶺古到的入口。

到了古道路口才發現原來遊客這麼多!
還有不少是遊覽車一車一車的載過來的,果然是人海不輸芒花海啊...。 這大概是台灣熱門風景區無法避免的狀況吧。

過了入口之後是遠望坑親水公園,在這裡的服務站可以拿到蓋活動章用的卡片。 再往前一點看見一片美麗稻田,若是沒有遊客的時候來這裡應該會很棒。
接下來便收起相機,正式開始今天的草嶺古道健行。 一路上都是平緩的上坡,跟爬山比起來是輕鬆的多了。
走到一顆大榕樹的地方,路程變成連續上升的石梯,直到一處叫仙跡岩的地方為止。 (只要有岩石上天然形成像腳印的痕跡就會叫仙跡岩)

過了先跡岩和官兵拍照立牌後不久,來到古道上主要的古蹟之一『雄鎮蠻煙』石刻。
稍事休息之後,我們幾個拍照拍到落隊的繼續前進,直到快到啞口附近的另一個休息區才又和其他人會合。

啞口附近的山上滿滿的都是芒花,隨風飄動的白浪非常壯觀,難怪吸引這麼多人來共襄盛舉。
有名的虎字碑前永遠有等著拍照的人,所以很難單獨拍到。
經過虎字碑再往上一點就是啞口了,這一段路便是賞芒花的精華地段。

往回望向來時路,過去的人們要從台北到宜蘭都要走過這裡,而且還得挑著沉重的貨物...
現在的人卻整天只想到蓋高速公路來發展觀光,然而若是沒有用自己的雙腳走過,看到這片美景也就沒有那麼大的感動了吧。

從啞口往大里方向望去,海面的反光美的無話可說。 遠方還可以看到龜山島,不過今天的能見度不是很高,整個龜山島漂浮在薄霧之中。
下方就是古道另一端,宜蘭大里車站。

沿著古道往下走,在終點處蓋了出關的章。 然後一邊聽著海浪的聲音,一邊漫步到大里天公廟。
在廟裏的服務站兌換了紀念品 - 木筷子一雙。 以免費紀念品來說做的還滿精緻的,而且在提倡自備餐具的最近,算是實用又有意義。
這時其他隊員已經在樓下的小吃店大快朵頤了... 於是趕緊下去會合,並且點了一堆好吃的傳統小吃來彌補剛剛身體付出的辛勞。
因為小車站的車班少,吃飽喝足後,一行人趕快前往大里車站買車票。
回到福隆車站,和新朋友 Kassy 一起搭冠樺的車回去,其他人則是直接座火車回台北。
然後三個人就在回程路上計畫著隔天的思源尋楓之旅...

留言

  1. 呀呼~ 我來報到了:)

    回覆刪除
  2. To loon,

    哈~記得常來光顧啊~
    然後...你的版什麼時候才會好啊=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