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插天山 小烏來路線


清晨四點半從永和出發,騎上機車前往北插小烏來登山口。
上禮拜的國慶連續假期就來過一次,不過當天北插山上雲層聚集,到了赫威神木區就開始下雨只好半途下山。
今天做好既使下雨也能登頂的萬全準備再次來挑戰,希望能三度登頂北插並且看看山毛櫸的狀況。
在接近三民的路上,東方天空出現了美麗的彩雲,像在祝福著今天的旅程。

到了位在卡普部落產道底的登山口附近停車,往上一看....一道雲牆就這樣阻檔在我和北插之間。
果然不愧是插天山啊...到處都晴空萬里這邊卻雲霧重重,上週也是這樣的情形。

看看另一邊的山,陽光普照啊~~~~~ 。

從一號登山口起登,若沿著產道繼續向上走還有第二第三登山口。
小烏來路線從一開始就是原始的叢林,走起來非常舒服。

連續走了一個小時左右,終於到達赫威神木群一號神木。
這棵神木名為魔鬼神木,又稱卜派神木。大多數人比較喜歡後者,因為他真的有一根鼓起肌肉的手臂。
和路上遇到的很開朗有趣的山友們合照(山友們大多都很開朗有趣...),不過這個角度看不到卜派手臂。

整個赫威神木群數量很多,大大小小十幾顆,若是包含路徑外能稱為神木的應該有數倍於此吧。

雖然之前就已知道這棵赫威神木是其中最大的,但是親眼見到還是感到十分震撼。
樹圍看來有塔開神木的好幾倍大,雄偉的程度透過照片是看不出來的,只有站在他腳下才能真正了解自己有多麼的渺小。
更重要的這裡是保持著原始環境的叢林,神木是這裡的主人,而不是高級觀光步道上的展示品。

通過一個小溪後向上爬,不久就會遇到另一個極為壯觀的神木 - 八仙神木。
因為有八顆巨樹生長在一起而得名,下方的樹洞大到能同時讓好幾個人通過。

從上方向下看,由正在通過樹洞的人來比較就可以看出來規模有多大了。
通過之後雨忽然大了起來,剛買的相機這麼操真是心疼......T T,收起相機專心往上爬吧!
從這裡上到木屋遺址大約只要十幾分鐘,到了木屋遺址稍作休息。
看著八成不會停的雨....一群山友們都在遲疑要不要繼續攻頂。
這時剛好有幾個沒事就來爬北插的高手們來到,於是開始鼓勵大家一起前進。

在眾高手的慫恿之下,大部分人都信心大增,鼓起勇氣加入攻頂的行列吧!
信心與勇氣在三秒鐘之後就消失了= =.....。
樹根還是一樣滑,路還是一樣泥濘不堪,不過也只能硬著頭皮上了。

一路風大雨大,沒法用相機記錄下過程。
只要一步一步的前進,終究能到達目的地,從木屋遺址出發兩個小時後、越過無數個假山頭後...總算三度攻頂北插!
距離上次見到這兩顆基石,已經一年十個月了。
這時辛苦背上來的裝備終於派上用場了,拿出爐具煮了碗海帶芽拉麵,喔~真是人間美味啊。

到山頂後雨就漸漸變小了,於是回程慢慢來,拿出相機邊走邊拍。
每年吸引無數人辛苦上山的山毛櫸盛景,似乎已在雲霧中悄悄展開。

幻境中的北國之秋,依舊深藏在神祕的迷霧之中。
如此即使歷經千辛萬苦,也無法保證一定見的到的美景,比花大錢坐飛機去國外更吸引人。

只能看著眼前幾顆山毛櫸的黃葉,想像一下雲霧散去時的美麗風景。
這是要我下次再來的意思吧?

是路嗎?是的...這是路。

回到木屋遺址,太陽終於露臉了。
不過山頂的雲還是沒散去,所以就算現在爬上去也還是一樣的狀況。

既然太陽出來了,就慢慢走下山吧。
用很緩慢幾乎是公園散步的速度前進,一方面讓雙腿休息一方面好好欣賞上山時趕路所錯過的景色。
途中一個美麗的岩石溪床,在陽光下像是神話中精靈的居所一般虛幻,但卻是真實的呈現在眼前。

看看太陽的高度已經越來越低了,不能停留太久以免摸黑走山路。

在一處岩石平台上休息,真的好想沈沈睡去啊....。
想歸想,還是認命的起來趕路吧。

下山時改走小烏來二號登山口的方向,這條岔路比較平坦好走,對於現在我的雙腿來說比較友善。

出了叢林接上產業道路,差不多下午五點左右。
慢慢拖著走到下方的停車處,這段產道上有看到不少紅圓翅的屍體...大概都是命喪輪下的吧。

既然回到馬路上就不用擔心摸黑了,放鬆心情拍拍路邊的花花草草,順便把相機曬乾......。

回頭看看,那道雲依舊如萬里長城一般雄據著插天山頭。

留言

  1. 老王你經過那個美麗的溪床,有沒有看見1個夜精撿了一把匕首,然後化為黑豹消失在森林裡...

    給你拍拍手啦~又攻頂了不愧是北插之"王",不像我這個北插之恥...= =
    話說小烏來這條路線看到的神木還真多,真的是不必花大錢去國外,但是有些神木可能要去日本才看得到,而且只能看被做成柱子的神木!

    回覆刪除
  2. To KC,
    哈..此王非彼王啊~差很多哩XD

    我在那個溪床是沒看到夜精...不過旁邊的大樹好像隨時會站起來跟我說話的感覺...

    這條路線如果只到神木區的話不會太困難,所以有機會的話真的建議去走走.

    希望那些神木與叢林都能繼續存在,而過去那些人類自大造成的錯誤都別再發生就好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