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威山、多崖山、北插天山O型

[07:00] 接近登山口的產道景觀。
本來第一次登北插之後想接著開始往高山百岳邁進。
但是之後爬的山漸漸多了,慢慢了解其實自己比較喜歡的是充滿生命的原始叢林。
所以我應該每年都會一直不停的往北插跑吧。
這次走的路線比較長,加上最近比較糜爛怕體力太差,所以輕裝上山連雨衣帽子都省了。
結果在北插山頂正要和聊天的山友一起下山,天空就下起了少見的超大雨...那種很肥很肥、打在身上都會痛的大雨。
在全身溼透雨鞋灌滿水的狀況下,一邊吃甜食一邊趕路,沒想到...下午三點就回到登山口了!
意外創下我這肉腳的最快紀錄= =b
[07:20] 登山口之字型爬升產道,遠眺新竹方向。
[07:36] 走完連續上升水泥道,通過以前的第二登山口進入叢林。
[07:41] 赫威山、赫威神木群岔路口,左轉往赫威山。
[07:44] 赫威山岔路口,登頂雖然不順路但如路標所示只要兩分鐘就到了,所以通常還是會順便去摸一下頂。
[07:46] 赫威山,標高 1150m,山字森林三角點。
[07:46] 四周樹林遮蔽無展望,稍事休息原路退回岔路口。
[07:49] 回到岔路口改往北插多崖方向,此路線也可另外接往東滿步道、拉卡山。
[07:51] 赫威前峰(又稱赫威東峰)岔路口,只是一小段十幾公尺的路,不過因為走的人少而路況奇差。
[07:54] 赫威前峰,無基石但展望不錯。眺望南插方向。
[07:54] 北插方向,風起雲湧,希望路上別下雨。
[08:14] 本路線重要地標兼休息區,巨岩奇樹。休息洗手、打混摸魚,被剛剛在赫威前峰遇到的兩位山友趕上。
[08:22] 美麗的叢林溪谷,可是....蚊子好多啊= =,一路在耳邊嗡嗡叫十分惱人。
[08:34] 重要岔路口,看網上遊記不少人在此走錯,要先上多崖的話要走左才對。向右是通水源地的較新路線。
[08:34] 往拉卡山岔路口,剛追過我的山友正和同伴解說路線,這邊取右便可接東滿到水源地傳統路線上的十字路口。兩位山友則退回前一個路口去水源地。

[08:40] 終於來到熟悉的十字路口,右轉就可直接往水源地、左轉東滿步道、直走上多崖。前幾年曾由北插頂遇到的黃老師帶領由多崖下到此路口,這次則是反方向上攻。
[08:40] 經過很多次了,這是第一次從這個方向過來。
[08:46] 就地取材的木橋,實際走來比外表牢固的多。
[08:46] 扶手上有幾隻小蟲在陽光下閃閃發亮,原先以為是瓢蟲,不過仔細看好像是某種瓢擬步行蟲。
[08:55] 路過小溪,這路線溪流不少,而且水量充足。
[09:04] 灑下叢林的陽光,滋養無數的生命也減輕山客的疲憊。這段路悶熱潮濕,又多蚊子螞蝗,走來不太舒服。
[09:13] 多崖山100分!十字路口25分...我好像走太慢了,果然肉腳。
[09:28] 疑似碳窯的遺址,很明顯的人工建物,出現在這原始叢林裡有點突兀。
[09:28] 遺址旁遇到不知名鳥類,體型頗大但樹木濃密不易辨認。而且跳來跳去又不飛遠,好像故意整我。
[09:33] 走起來挺恐怖的木橋,下方溪谷頗深,枝條看起來又很脆弱...。
[09:39] 平坦的打茫路線結束,要開始連續陡上切到稜線了,腿軟...。
[09:54] 有多陡?這麼陡...。
[10:05] 經過二十幾分鐘埋頭苦幹,終於上到稜線。稜線上有風有陽光,比起剛剛的悶濕環境舒適的多。
[10:05] 左轉可以去樂佩、卡保,不過路程也不短。
[10:05] 向右轉往多崖北插。
[10:14] 沿著路徑慢慢爬升,不時回頭看美麗的稜線。山毛櫸黃葉時,這裡可是美到無法形容啊。
[10:19] 濃密的樹冠層,陽光下一致的色澤會讓人誤以為那是片美麗的草原。
[10:19] 眺望樂佩山方向。海拔越來越高,山容越來越壯闊,但雲層也越來越厚....要趕一趕了。
[10:32] 趕路歸趕路,但美景當前不去欣賞就太浪費了。山毛櫸枝幹特殊的扭曲型態,一向能提供很多想像題材。
[10:32] 透著陽光的翠綠山毛櫸葉,也有不同的美感。
[10:40] 途中會經過一顆巨大的山毛櫸老樹,在這一帶算是十分難得。
[11:10] 一段連續陡上後,再越過幾個小山頭,終於登頂多崖山。標高 1700m、森林三角點及保安林界水泥柱。
[11:10] 多崖山頂應該是附近展望最好的山峰,可是....雲已經上來了,啥也看不到,而且還很熱。
[11:16] 繼續往北插前進,有段路可以遠眺烏來福山村。照片中間的小山頭應該是林望眼山吧?上次還從那邊向這拍照。
[11:26] 北插的後腦杓,快被雲包圍了。
[11:32] 從福山登北插的岔路口,四個主要路線只剩這條沒走過了。
[11:50] 四度登頂北插!照片只拍到這,因為接下來就開始下起豪大大大大雨....."'

留言

  1. 厲害厲害, 據說從賀威神木群走水路上山較易迷路而且又濕又滑?

    爬北插再怎麼輕便,雨衣一定要帶的吧?
    夏日雨後雷陣雨不但全身濕透,原始山林更是螞蝗傾巢而出,我在波露山遇到螞蝗大軍後,已被嚇破膽,對這些原始蠻荒山林已經興趣缺缺了哩!那天附著在雨傘雨衣雨鞋拐杖的螞蝗大大小小總計有30隻以上。那天下山的速度也是創紀錄~自己的記錄。

    回覆刪除
  2. 走赫威神木的話不一定要走水路喔~
    不過走水路一定會接到赫威神木。
    神木群上木屋遺址那段路很多爛泥,不過還不至於有什麼困難。
    但是走水路的話,路途遠之外,路線比較不清楚,沒有熟路的人帶的話千萬別輕易嘗試!

    之前也常遇到下雨,不過這次真是大的很誇張...雨衣果然是怎麼樣都不能省啊!
    至於螞蝗雖然看到很多,倒是很少被吸到,算是運氣不錯~
    這東西跟蟑螂一樣,不管多常看到,永遠不會習慣啊~~~~

    話說那個波露山,可是有名的螞蝗山咧!每個遊記提到那座都是滿滿的螞蝗...所以我至今還沒去嘗試啊....

    回覆刪除
  3. 嘿嘿嘿!何時要去螞蝗山餵餵那些饑渴的小吸血鬼呢?
    我昨天去了五分山賞秋芒,濃霧伸手不見五指,不但沒賞到,連您以前介紹的那條山路也沒沾到邊哩!
    七星山金露天宮南麓最近正夯,登山補給棧有個署名土城王五的也是開路功臣之一,就想到王老大~~該不會是您吧?

    回覆刪除
  4. To mountain,
    螞蝗山啊~~~~~哈~內心一直在抗拒XD

    就以往的經驗, 五分山的芒花可能要十一月才比較漂亮吧
    而且五分山真的很會起大霧, 我之前去也是常常遇到!

    哈..那位前輩當然不會是我啦~ 我這種業餘肉腳還沒辦法當開路先鋒啦
    而且大屯山系我真的很不熟咧, 雖然以前有在八煙當兵一段時間....

    說著說著北插山毛櫸的時間又快到了耶....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