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 八斗子

環島之行不知幾時行?但體力還是要好好保持下去。平常假日都去河濱騎車,雖然台北縣市的河濱自行車道越來越完整了,但畢竟週休假日遊客眾多,所以最近為了避人潮常往東北角方向去。
這次選定的目標是八斗子,先到基隆然後沿濱海過去,來回大約 80 公里左右。清晨四點多出發,希望順利的話還能看個日出。
清晨五點來到百福車站附近,東方天空開始出現微光。
騎到海洋大學的小艇碼頭,雖然天空陰沉沉,不過吹著微微地海風好舒服。出門時還妄想能拍日出,但以我的腳程其實根本就來不及吧,所以也沒什麼差別。
從這個位置看基隆嶼感覺好近、好壯觀啊~。
晃進碧砂漁港,就算不吃海鮮其實風光也不錯。
雖是假日但一大清早沒有遊客,只有三三兩兩的釣客垂竿....咦?可是旁邊的告示寫著港區內禁止釣魚耶....。
八斗子油庫
繼續前進繞過港區就是八斗子了,從有天橋的路口左轉順著路騎到有儲油槽的地方右轉一小段路就是『海岸生態體驗園區』步道的入口。
這個標示牌做的不錯,除了有清楚的路線和景點外還有放上緊急聯絡電話與單位,這樣若是路上摔倒或被蛇咬就知道要打電話給誰求救了。
爬一小段階梯就可上到第一個高點......看別人的照片都是碧海藍天,怎麼我的卻是山雨欲來呢?
遠方的基隆嶼看起來像隻大鯨魚巡遊海面,鏡頭拉近看則是峭壁高聳。
協和電廠三煙囪
懸崖下的海岸遍佈著海水雕琢出的奇石怪岩。
獨立的礁岩是釣客的最愛,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立足點。
(補充:某歐巴桑好友說這岩石好像腳底板的紋路...老實說還真有點像= =..)
八斗子漁港
海邊的淡紫色牽牛花,和懸崖峭壁有完全不同的風情。
過去的軍事碉堡成了情侶看海談心的絕佳平台。
往下的舊步道坍塌嚴重,也許不久後就會封閉了吧。
其中一個高地上的白色水泥涼亭,展望相當不錯,住附近來運動的太太們在亭子裡話家常。
整個步道不長難度又低展望點卻很多。
山、海、草原、峭壁,全都濃縮在這一個小小的半島上(原本是島)。
海面上好像正下著大雨。
中央遠方山中密密麻麻的房舍就是九份山城,這樣看起來好可怕...。
山谷中唯一的小廟,其他寺廟都在村裡。印象中漁港附近的廟宇特別的多,也許是討海生活風險高、想漁獲豐收也要老天保佑吧!
某種攀蜥(斯文豪氏?黃口?),比平常見到的大些,想必這附近食物相當豐富。警覺性很高,本來在小樹頂上爬,看到我停下來就立刻往樹葉裡鑽。
這裡就是望幽谷了,谷中小草原是躺著看星星發呆的好地方。
感覺像是迷你版的擎天崗...。
欄杆後面就是大海。
等等要攻上去的城寨。
超愛這些海岸小花,在險惡嚴苛的環境中堅強綻放。
越爬越高,再回望一眼望幽谷。我的頭巾和我的煩惱一起消失在這山谷裡了~。
爬到頂端就是望幽谷的另一個入口,可直接接上通往 101 平台的馬路。這段樓梯讓我有種回到過去的感覺,記得小時候的遊樂區和大型廟宇似乎很流行這種水泥樓梯。小朋友們最愛跳上跳下、追逐嬉戲,撞得東青一圈、西紫一塊。
上到最高點 101 平台,展望相當不錯,往東最遠可看到鼻頭角、往西北可看到野柳、往瑞芳方向則可看到五分山氣象雷達站。
鼻頭角
深奧峽角與基隆山
拍著拍著相機居然沒電了,還有好多景沒拍到耶...。
叔叔的背影....
本想在天橋旁的菜市場吃早餐,但我的車子一直妨礙到來買菜的婆婆媽媽們,只好改去附近的叔叔家吃飯。餐畢趁著天還涼早早回家,免得又頂著大太陽騎車,手都曬成一節一節的了。
回程路上經過這個『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紀念碑』,相機沒電只能用手機勉強拍一下。
甲午戰後,此人率領近衛師團協助接收台灣,因此在台日長久以來糾纏不清的歷史中也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許多人習慣以現在的政治立場或甚至用情感來看待歷史,若是上網查詢這段時間的史料,很容易看到很多彼此矛盾的資訊,甚至是把傳聞野史當事實。因此要是對這段歷史有興趣的人,真的要多方查證才行。

留言

  1. 早起的鳥兒喔!不簡單。
    要拍碧海藍天,就等附近有颱風過境,風大的日子。
    單車也可騎那麼遠,爬哪麼高,體能驚人。

    回覆刪除
  2. To LKK山客:

    哈~過獎了, 跟那些一日雙北的勇者比起來我這距離算小兒科啦~
    還有說到高度, 已經有山友背單車上北插了哩....
    其實當天要是等晚一點在回家, 應該就有碧海藍天了..因為我回程沒多久就出大太陽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