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三重區] 大有製墨

現代社會對墨的使用本就不多,加上大量生產的罐裝墨水和廉價化學墨條快速佔據市場,傳統的手工製墨產業便漸漸消失。既使如此還是有人努力在這個領域堅持著,不但沒有跟著全面轉向低價市場,甚至將產品品質提升到了收藏品的境界。

隱藏在三重小巷子裡的『大有製墨』,是現在全國僅存的手工製墨廠,製作者為被譽為國寶級製墨大師的陳嘉德老先生。

這次受老哥之托來陌生的三重買墨,搭捷運蘆州線到三重國小站,然後走路到三和路三段 47 巷裡的大有製墨。店門口非常不起眼,就像門口有鐵捲門的一般住家,走過兩次才發現半開的鐵捲門上面有大有製墨四個字。

進到店裡其實就是製作墨條的工廠,由於品質精良,許多書畫名家都會整批訂購他的墨條使用與收藏,能現場購買的就只有桌上這些。

由工作狀況和環境不難看出,手工製墨是一份極為辛苦的工作,除了大量勞力外還需要多年經驗的累積。

老先生原為嘉義鹿草人,小學畢業後獨自北上臺北找工作,經介紹到三重的『國粹墨莊』當學徒。後來受到當時的墨莊主人-來自福州的林祥菊先生賞識,將製墨功夫傾囊相授,退休時還贈送了一批製墨器具,才自立門戶成立了大有製墨。

而後因為書法教育的關係,製墨產業曾有過一段風光的歲月。但好景不長,罐裝墨水和化學墨的出現對手工製墨造成嚴重的打擊。所幸在持續的堅持下,使大有製墨成為高品質松煙墨的代表,在市場建立起品牌。

然而由於工作過於勞累,使這門技藝面臨難以傳承的問題。當時用很不輪轉的台語和大師聊天,問到是否有收徒弟,他也是無奈的說這太辛苦了沒人想做。雖說這工作真的不是一般人做得來的,不過還是希望能有人繼承下去啊.....。
有興趣買墨或參觀可以先聯絡確認是否有開門,陳大師是個很親切好客的人,有專業人士的自信卻沒有距離感。

陳嘉德 先生

電話:(02)2973-1566
手機:0937-035-450
地址:台北縣三重市三和路三段 47 巷 13 號





留言

  1. 您好:請問大有製墨 的墨條是素食的嗎?有沒有動物成份的膠質?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久沒更新沒注意到有留言, 傳統製法的墨條一定是用動物膠質, 大有沒記錯的話是用牛皮膠喔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