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環島第二天(中壢・竹南)


終於開始寫第二天了...居然一拖又拖了一個多月,拖稿病越來越嚴重啦!話說在老家住了一晚,果然睡太舒服很晚才起來,然後又東摸摸西摸摸外加吃早餐,耗到都快中午才出門。不過回家過夜之後,心情整個放鬆很多,踩起踏板來也輕快了許多。


騎到台一線-當年國中上課的必經路線,順便繞往母校門口拍照留念。只從外面看似乎沒太大改變,不過上課時間閒雜人等也不能隨便進去參觀。說起來讀國中時升學壓力超大,從升上國中後幾乎除了過年就沒放過假了,而且上課時間超長,非聯考相關課程幾乎都取消改上重點科目或考試,那時走到這門前根本就不想踏進去啊.....。



離開母校先暫時繼續走台一線,然後由中壢外環道轉往觀音方向。漸漸地遠離市區,樓房越來越低矮、視野越來越寬廣,並且開始出現稻田。



經過某處農田時,忽然撇見田間大樹下有間土地公廟!對於一個嚮往田園的都市人來說,看到這景象簡直如獲至寶啊~~~!趕緊過來參拜,順便在樹下躲避正午的烈日。


放了台客機的不明場地,不知是何用途?

通過觀音市區後快到海邊時,遇見環島旅程中的第一座燈塔-白沙岬燈塔。2013 年 9 月起已開放入園參觀,可以大方走進去仰望燈塔,不過室內還是不能亂闖的。

塔高 37 公尺,為全台第二高的燈塔(最高為鵝鑾鼻)。
現在幾點?
燈塔旁有百年老苦楝樹,而燈塔完成於 1901 至今也百餘年,不知道誰比較老?

從燈塔旁的小路往西濱移動,途經一個規模不小的古厝群,全為同一家族所有,堂號是『東海堂』。東海堂主要為徐姓的堂號,徐姓和葉姓、范姜為桃園觀音、新屋一帶的望族,有不少和這三大家族有關的古蹟與名人。


進入西濱公路,開始出現西北海岸特有的風車群。

騎進永安漁港覺得實在太熱,乾脆躲到便利商店納涼兼補給。一位同時進來的車友前來打招呼,雖然彼此不認識但同好相見還是有很多話題可聊,對方是和我年紀相仿的已婚人士,顯然對於我可以花這麼多時間出來環島感到十分羨慕(內心忽然冒出莫名其妙的虛榮感XD)。閒聊中忽然想到,出發到現在都還沒遇到其他的單車環島人呢...。

平坦廣闊的沙灘,真想飛撲下去打滾!

休息太久忽然驚覺時間有點晚了,今天至少要騎進苗栗的範圍才行,趕緊打起精神再出發!永安漁港附近有條出名的綠色單車隧道,來此一見果然名不虛傳,路面寬大平坦、沿途綠樹遮蔭,騎起來舒適又暢快!


綠色隧道騎到底,過個橋就進入新竹的範圍了。除了新竹市大力推廣的十七公里海岸線外,其實湖口、新豐這邊也有很不錯的海濱自行車道,而且還有分出越野路線,可以騎在木麻黃林道裡面穿梭探秘,相當有趣!





在竹北一帶短暫回到西濱公路上,騎上跨過頭前溪的竹港大橋就進入新竹市了。原本有打算在這邊騎進目前是河口小島的舊港里看看,但那要繞道經由白地橋或舊港大橋(上面照片裏的四座風帆造型建築就是兩橋的橋塔)才能到達,看太陽越來越低只好待日後有機會再訪了。


進入新竹市有名的十七公里海岸線,搭配夕陽西下景色迷人。對許多環島人來說新竹海岸算是個途中的難關,因為春夏季南下和秋冬季北上會遇到相當大的逆風。而我這時往南騎卻是順著風勢非常輕鬆,吹米粉的風果然很夠力啊~。






夕陽美景當前,忍不住一直停下來拍照,途中還嘗試在海提上邊騎邊拿手機自拍....簡直是玩命啊~~~XD。不過想想再這樣逗留下去恐怕要夜騎了,雖然車子都有裝備前後燈具,但為安全著想能避免夜騎就要盡量避免,所以還是快點趕路要緊!

通過前方那座小橋,就離苗栗竹南不遠了。


跨越縣界再次回到西濱公路上。這時邊騎邊想著今天要騎到哪,竹南還是後龍?先到後龍的話隔天往台中就可以輕鬆一點,但今天卻要夜騎西濱,而且後龍不如竹南繁榮,找落腳地點還是竹南比較容易吧?思考一番決定到竹南就好,住宿的選擇應該會比較多些。



途經一座雄偉的牌樓,遠看以為是什麼香火鼎盛的廟宇,到前面才發現原來是崎頂海濱遊憩區的入口。



離開西濱路前往市區,在天完全黑之前找到一間價格算便宜也滿新滿乾淨的小旅館住下。梳洗完畢神清氣爽,立刻換上休閒服出門覓食去!不過這裡人生地不熟的,雖然旅館就在夜市旁邊,但各地夜市賣的東西都大同小異,四處亂逛也沒發現什麼特別的,最後隨便選了間店進去結果踩中地雷 Orz。於是只好又在夜市買了鹽酥雞、雞蛋糕和大杯紅茶來彌補我空虛的心靈和胃袋,不過沒想到意料之外的好吃哪.....。

本日里程:80.56 公里
累積里程:154.45 公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