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環島第六天(鹿港・北港)


因感冒休息了一天,吃了藥減輕症狀後繼續上路,可惜難得來到鹿港古鎮,卻沒辦法好好遊覽一番。但旅程還是得繼續,出門後先來鹿港龍山寺祈求旅途順利,順便看看精美的古寺建築。


來到廟前遇到捷安特的車隊也來參拜,大隊人馬正準備騎車離開,前後還有專業的前導和支援車輛。如果想比較輕鬆一點環島的人也可以參加他們舉辦的活動,不過對於我這種隨時會看到什麼有趣的事物就想停下來的人就不適合了(不過這時還不知他們是在環島)。


鹿港龍山寺是國定一級古蹟,在歷史、文化、建築各方面自然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只是看到斑駁的柱子和牆面,內心不免碎念一下...。


我知道很多人喜歡古蹟看起來舊舊的,但台灣這樣潮濕多雨的天候,這些傳統建築若沒有漆的保護很容易就會風化腐朽。而且當初的建築師與工匠們精心設計製作了無數的雕塑、彩繪,結果後人看到都是灰灰髒髒的一片,這樣不是很辜負他們嗎?


鹿港古鎮史蹟無數,真要細細品味恐怕一年半載也不夠,先繼續旅程再說吧。離開鹿港往南邁進,景色由廣闊的農田與寧靜的小鎮交互變換著。

進入溪湖鎮,依舊有許多精美的古厝存在。

意外來到溪湖糖廠。由於路線都只規劃了大概,其實整個旅程實際走的路線很多都是當天才決定的,所以常常有遇到的時候才發現是某個景點的狀況出現~。

雙鐵合影!

在糖廠裡亂繞拍照,意外發現原來早上遇到的捷安特車隊也在這裡休息,不過看他們一群人玩得很開心就不想去打攪。上個廁所沖個涼,先一步出發了。


後來跑去便利商店納涼完出來,在一個紅綠燈前被追上,對方領隊主動詢問是不是也環島的,原來是第二批遇到的環島隊伍啊~~(還真是很大一隊)。與眾人互相加油打氣,然後仗著人少機動性高,變燈後就先騎了出去。

之後又在對著這個裝飾品拍照時被他們追上了,再度對話才知原來領隊是捷安特執行長本人啊~~!還好我騎的不是美O達或富X之類的牌子XD。


暫時混入對方隊伍裡騎了一段,看他們公路車都很小心在閃路上的小石子或縫隙,我的戰車都馬直接壓過去沒在怕的XD。經過跨越濁水溪的西螺大橋後進入了雲林縣,他們直接下去旁邊的草地休息,雖然有點想去聊聊天,不過考慮了一下還是決定不要去傳染感冒比較好....(當時在路上遇到就怕說話噴太多病毒出去,希望不會被當成是個冷漠的傢伙)。



直接騎進西螺老街,感覺整個保存得相當完整,且有十分多樣的建築風格,是一條非常有味道的老街。


街上看起來一般住家比商店多,應該是城鎮的發展重心已經轉移到附近其他街道了吧?不過對於想漫步懷舊、細細品嚐老街風味的人倒是會很開心~。只是這時日正當中加上感冒還沒痊癒,曬得我頭昏眼花,還是先去吃個午餐躲太陽比較實際一點啊....。



很快在附近找到在地人推薦的美食『豆菜麵』,麵上爽脆的豆芽菜拌入香濃的蒜味醬油...好吃極了啊~~~~~,配上魷魚羹真是超享受!吃完覺得感冒都好了一大半了XD。話說醬油也是西螺的名產之一,但單車環島好像不太適合帶這種土產.....。


不管生活過得如何,幽默感都是很重要的!


往虎尾的路上看見這間庭園式 KTV 廢墟,以前讀書那幾年這種 KTV 開了好多,後來好像是歌曲版權的關係新歌都上得很慢,最後全都不敵錢櫃和好樂迪而倒光光了。


很快來到虎尾,鎮上看起來相當繁榮,而且有不少很有歷史感的建築物。曾是虎尾郡役所及虎尾警分局的這棟建築目前是雲林布袋戲館,由於單車不方便進去,所以就在外面拍拍照就好。


而布袋戲館斜對面這棟氣勢不凡的建築名為合同廳舍,從日治時期起就是消防機構,有瞭望功能的塔樓曾是虎尾地區的第一高樓,現在則由誠品書局進駐。一樣單車不方便進去,所以就在外面拍拍照就好....。


再往前不遠的十字路口,有一棟典型的日式宅邸,從一開始興建為虎尾郡守的官邸起,就一直是當作官員的官舍使用。而目前則成為雲林故事館,作為本土文學創作典藏及訓練志工的地方。然後...不是營業時間,所以單車進不進的去無所謂,還是只能在外面拍拍照就好。


這次環島的路線,在西部的部分原本就計畫要盡量停留越多城鎮越好,就算只是路過一下也無妨,希望能多感受一些各地風情。於是順著路來到只聽過名字的土庫鎮,進到鎮裡有種跟家鄉內壢相似的感覺,整體並不算是很繁榮,但又能感受到居民努力想有所發展。


在市區中隨便亂繞時,發現這個修復中的木造市場,查資料才知此事曾引發過抗議事件,不知目前修復的狀況如何了?

市場旁的雜貨行,除了懷舊的陳設之外,那塊招牌好吸引人啊!

第一市場的正對面就是土庫的信仰中心『順天宮』,同樣也是主祀媽祖娘娘。不過在漫長的廟史中,曾有一段時間是觀世音菩薩坐在正殿的喔。

雲林是農業大縣,出了城鎮就都是大片農田,在超市中買蔬菜時就會發現大部份產地都是雲林。


醫生:那裡不舒服?
我:我得了ㄧ種踩到單車踏板就想吐的病...
醫生:滾!

一個人單車長途旅行的其中一個好處就是有很多時間可以思考各種事情,也可以自己跟自己對話,除了探索外在的世界也可探索自己的內心。不過要是一直有這種北七的小劇場出現的話,代表平常腦袋裡到底裝的都是些什麼莫名其妙的東西啊....Orz。

環島進香團之北港朝天宮!
胡思亂想中順利到達了今天的目的地北港鎮,時間還很早,先在附近晃晃拍照順便找住宿地點。

在所有傳統文化事物當中,石獅子一直是我的偏愛項目之一,尤其擺頭獅真的很可愛啊~!

查了資料找到一間笨港客棧,價錢原本就滿便宜了還特別對單車客打折,真是太感動了~!設備不錯住起來也很舒適,另外還附贈了一個可愛的媽祖吊飾。


住的問題解決後就是食的問題啦,走到朝天宮前的大街上吃有名的老受鴨肉飯,加上鴨血糕和脆腸湯超好吃~!結果吃完都還不到六點老闆居然就要打烊了@@!真是驚呆了我這台北俗...。


本日里程:72.14 公里
累積里程:363.71 公里
(中途導航 App 故障,路經虎尾的路線沒記錄到,只能以直線計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