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環島第三天(竹南・台中)

繼續沿著西北海岸前進!
睡了很安穩的一覺(而且睡過頭了XD),準備開始第三天的旅程。又是個陽光普照的日子,退了房先到附近吃個早餐順便研究地圖。


找好往西濱的路線,慢慢離開鬧區進入田地,中途還一不小心騎進了公墓區裡,當時路旁的阿伯應該覺得我很怪.....沒事騎單車載大包行李進公墓幹嘛= =b。

出市區就有稻田,呼吸著稻香騎車好舒暢~!

沿著西濱前進很快就到達後龍鎮的範圍,這段路應該是昨天的進度啊...。然後過了後龍才想到,台鐵海線五寶之一的大山車站其實可以順路造訪的,可惜就這麼錯過了~~。

原來海邊不只有養牛還有養羊...我真是太孤陋寡聞了。

通過後龍觀海大橋後立刻離開西濱轉往海邊,來拜訪一個很特別的地方『龍港』。這裏是個有悠久歷史且曾經繁華的港口,早在清康熙末年便有記載此港口叫『礁荖叭港』,是先民來台開墾後龍、苗栗一帶主要的登岸地點。由於擔負著與大陸間航運往來的重要功能而日漸繁榮起來,後來於日治時期改名為『公司寮』,而後又於民國四十三年改稱為龍港。


進到龍港火車站只見一片荒涼的景象....,此站目前為招呼站,就算常搭車經過的人可能也不會特別注意到這站。而這個小站是西部幹線平均上下車人次最少的一站(完全開心不起來的台鐵之最..囧)。


穿過鐵路地下道進入龍港漁村,忽然覺得時間的流動變慢了,好像來到了被遺忘在另一個時空的地方。


由旁邊的指示牌和地上鋪設的地磚可以看出這裏也曾經力圖振作,無奈始終不受觀光客青睞。除了交通不便與宣傳不足的因素外,大概就是國內奇妙的觀光風氣的關係吧...。

我寧可看廢墟,也不想看一堆空洞的假歐洲建築。


連續幾天在大太陽下戴著墨鏡騎車,出現了意想不到的狀況,就是拍照時對光線和顏色的敏銳度降低了很多!結果拍出來的照片都變成灰濛濛的感覺= =...真糟糕。另外雖然有帶單眼相機出來,但是我似乎越來越享受遊歷的過程當下,漸漸的變成只是拿手機拍個行程紀錄而已。


騎到漁港旁的堤防上,想看看能不能接回西濱路上。結果後半段馬路直接被沙子淹沒,而且硬是用牽的過去才發現路根本不通啊~~~!只好認命頂著超強逆風回頭....好累!


風、火、海景點(自己亂取的XD),這附近的幾個好位置都有攝影師架起腳架在等待,因為可以同時將風車、過橋的火車和大海一同入鏡喔!


踩著踏板一路踩到了鐵軌旁,可在鐵道兩邊的路線選一條走,一條可經過好望角、另一條可參觀過港貝化石,我選擇了後者。


鐵道另一邊的山丘就是好望角,雖然只是個小丘但視野極佳而成為附近最受歡迎的知名景點。不選擇那邊的原因是上去只能走樓梯,而我這時實在不想抬車子上去,也不想把車子留在路邊獨自上山。


到達過港貝化石層,是一塊像三明治的突起岩壁,中間灰色那層便是化石層。


其實說到苗栗的貝類化石,我會先想到馬那邦山上的天然湖,外婆家就在山腰上的東興村,所以小時候也去登上去過幾次。而當時印象很深的就是在天然湖一帶初次見識到真正的化石,不過那邊的化石應該和過港貝化石是屬於不同地質年代的。



離開化石區後騎的很順,一不小心就錯過了往舊海線隧道的路口了....是太陽太大曬昏頭了嗎?結果就這麼一路騎到了白沙屯。



既然來到白沙屯,當然要來拱天宮參拜一下,那單程就超過百公里的北港朝天宮徒步進香活動使這座海濱小鎮的廟宇聞名全國。

普通車車廂改建的鐵路主題餐廳,好像假日才有營業...。


路過海線五寶之一的新浦車站,看起來和多年前造訪時沒太多變化,而且今天還剩不少里程數要走,就不多逗留了。



經過通霄海水浴場的舊大門,離海灘還滿遠的,反正沒有玩水的裝備就算去海灘也只能乾瞪眼,就過門不入到附近的便利商店納涼補給一下。在店內遇到一位剛剛在白沙屯拱天宮有見到的車友,是位從台中騎著登山車來練習的大哥,照慣例又開始閒聊彼此的單車經驗,然後至今依舊沒有遇上其他正在環島的車友。


離開通霄後路線轉到台一線,很快通過苑裡、跨越大安溪就進入了台中的範圍。到達中台灣的第一站就大甲,進入市區前路過台灣小百岳之一的鐵砧山,山雖然不高但可是有一等三角點的。


過鐵砧山後不久就來到大甲市區,先來本地信仰中心『鎮瀾宮』向大甲媽祈求平安(雖然我自己對宗教的興趣比較偏向文化方面,不過環島之旅到達中部後,還是自動轉型成媽祖進香團了XD)。

石獅與鐵馬。

來到鎮瀾宮除了拜媽祖之外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到旁邊吃大甲芋頭冰啦~~!整天頂著大太陽騎車,一路上熱得要命就一直期待能吃到這個啊!綿綿滑滑好美味~。


吃完芋頭冰稍事休息,今天要在台中的老朋友家中借宿一宿,所以不再繼續走海線而是轉往后里然後經由豐原到台中南區。


大甲往后里的路上.....沒想到是個超長上坡啊~~~,腿力、體力都還沒有明顯的提升,車子又比平常重的多,爬這坡超級累啊。


汗流浹背、氣喘如牛...終於爬到最高點,接下來就可以爽快的滑下坡啦~。


滑著滑著滑到了月眉糖廠,不過以前就有參觀過了而且還要趕路到台中,直接拍個照留念就繼續上路。可惜如果時間充裕的話應該要去騎后豐鐵馬道的,天色漸漸暗了,也只能留待日後再訪了。



天黑前進入了豐原市區,正好遇上週末下班車潮。都市裡平常日的通勤時間交通就夠恐怖的了,更何況是週末,感覺每個人都被  F1 賽車手附身了一樣猛,單車穿梭在車陣裡好可怕啊!




之後又騎經漫長的塞車路段,終於在天黑時到達目的地,立刻跟著朋友到他平日常吃的『飯店』用餐...魯豬腳好好吃啊~~~。


吃完後又跑到這間我遊記還沒開始寫就歇業的水舞饌餐廳= =......難道是我帶賽嗎?不過能藉著這次環島的機會和久沒見面的老朋友聚聚,感覺還真是不錯。

本日里程:95.74 公里
累計里程:250.18 公里

留言